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5名新生儿死亡尚未确认系医院内感染所致

  同一科室其他17名婴儿安好

  尽管仍然沉浸在一次失去5名新生儿的悲痛中,天津市蓟县妇幼保健院今天传出了一个令人稍感安慰的消息。

  医院党委书记王连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这几天陆续有15名患儿从该院新生儿科康复出院,目前只有一对双胞胎留在病房,也逐渐康复。
他们曾与夭折的孩子同在一个科室。

  根据天津市卫生局的通报,蓟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近期发生“医院内感染”事故,6名感染者中5人已经死亡,1人在北京抢救。

  这是2008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8名新生儿死于院内感染之后,又一起较大规模同类事故。

  虽然事态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现续发病例,但消息一出,还是让外界非常牵挂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及其他儿童是否会受到影响。

  而蓟县妇幼保健院内依然平静。王连江用确定的语气说,与这6人“同住一个病室的都没有发病”,这意味着人们不必忧虑传染的问题。

  事发之前,位于医院二楼的新生儿病房里住着23名未满月的婴儿,入院病因各不相同。

  其中的6人也就住了“一两天”后,出现了呼吸循环不好等症状,3月17日至19日,他们被转到北京市儿童医院。

  北京方面则发现,3天内收治的6名患儿,均出自天津同一家医院,怀疑是集中发病,可能会有感染情况,便向卫生部作了汇报。

  北京儿童医院对3名发病患儿血培养检查,发现均为革兰氏阴性菌感染,其中两人为阴沟肠杆菌感染,据此“确定为医院内感染”。

  卫生部和天津市卫生局的联合工作组于3月20日下午紧急赶往蓟县。

  而此时,蓟县卫生部门还没意识到可能暴发了院内感染。据王连江回忆:“专家都到场了,我们才接到通知的。”

  蓟县卫生局副局长孙连义也对记者说:“这事儿是北京儿童医院上报的,报到卫生部,卫生部找到天津市卫生局,天津市卫生局通知我们的。”

  医院为什么没有上报

  “这么多孩子发病,你们为什么没有上报?”记者问。

  王连江回答:“我们这边没报。因为这6个孩子住院之前,都是病情比较严重的。”“我们考虑这些孩子出生之前就都有感染的因素,当时并没判断院内感染。”

  院方提出的产前感染因素包括:在本院出生的4个孩子中,其中一对双胞胎属于“双胎低体重”,最轻的才1800克,十分危险。一个孩子属于胎便感染,一位母亲发生了胎膜早破的情况。

  而不在本院接生的两名婴儿,一个是在乡镇医院接生后曾出现90分钟窒息,乡镇医院无法处理才送到县城。还有一个属于早产,孕妇在楼道里就产下了孩子,还没进诊室的门儿。

  王连江强调,这些孩子出生时的复杂情况,使得感染率大大提高。

  “住了一两天时间,通过救治以后,病情没有明显好转。”王连江说,医院向家属交待了病情,有的是由院方建议转院,有的则是家属主动要求转院,3月17日起分3批转走。“这6个孩子都是我们的儿科医生亲自护送到那儿。”

  没有引起院方警觉的另一个原因是——“对新生儿科和产科来说,这类患儿经常有。感染死亡的病例在哪个医院都有,也有好多病例在我们这儿治好了。”

  至于卫生部门通报的“院内感染”,王连江说,蓟县妇幼保健院从无这种情况。

  孙连义副局长则说,蓟县没有血培养所需的设备,所以无法检查院内感染问题。

  蓟县自查认为未发生院内感染

  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办法》解释,“医院感染”是指住院病人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内获得出院后发生的感染,但不包括入院前已开始或者入院时已处于潜伏期的感染。

  虽然官方此前通报6名患儿属于医院内感染,但王连江说,蓟县妇幼保健院截至3月24日还没收到上级的调查报告,无法判断是否属于院内感染。他强调,“整个检测结果还没出来”。

  事发后,这家医院进行了全面整改,对包括消毒在内的所有工作环节进行采样检测。“我们自检的结果是正常。”王连江说。

  《医院感染管理办法》规定,住院床位总数在100张以上的医院应当设立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和独立的医院感染管理部门,而蓟县妇幼保健院拥有超过300个床位。本报记者就此询问王连江,他说该院拥有一个由业务副院长领导的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

  独立于医院的蓟县卫生防病站则负责采样调查,王连江强调,这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在这事儿出现之前和以后,我们都采过样,还没找出问题来。”

  在上级卫生部门工作组完成调查之后,蓟县再次检查了所有环节,依然没有找到问题所在。

  因此,王连江说:“院内感染的原因,我们现在不好说,专家也没有定论。由于医院的哪一块,是消毒问题还是什么其他原因,他们也没有结论。”

  医院承认消灭蟑螂是个难题

  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天津市卫生局对蓟县妇幼保健院做出了立即暂停接收产妇和患儿等处理决定。

  专家组提出的意见有哪些?王连江回忆,专家组“没有提出具体问题”。“说我们的硬件没啥问题,硬件还是不错的。”“专家大面上说,软件建设哪个医院都有问题。”

  他透露,专家组提到了一个去许多医院都“肯定要提”的问题,是建筑结构问题。而医院的建筑结构,也是影响院内感染控制的重要因素之一。

  总体而言,作为一家基层医院,蓟县妇幼保健院得到的评价是“卫生条件不错”。

  但本报刚刚报道了病人家属反映病房内存在蟑螂的问题,一名家属今天又称在病房内见到过蚂蚁。

  王连江针对蟑螂问题的答复是:“医院的水盆、下水道、病人存放的物品上面,都可能滋生蟑螂。消灭蟑螂是医院的一个难题,因为总有病人交叉住着,你不能(为了杀蟑螂)把病人都赶出去,只能用药品,洒在病房里。灭蟑螂是所有医疗机构的大问题。”

  更多患儿家长怀疑与感染有关

  令医院头疼的另一个难题是,其他患儿的家长们正带着疑惑闻讯而来。3月24日中午,王连江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办公室外面还坐着10多个家属。”

  见到记者,27岁的董胜利回忆起了3个月前的丧子之痛。他的儿子2008年12月在这家医院出生,住院8天后不幸夭折。如今听说有6名患儿出现了呼吸问题,他怀疑儿子当初也有类似症状,因此想问个究竟。

  “我不想闹,也不想要一分钱,只想知道死亡原因,院方必须给我真实的说法。为人父母的,都知道这心情。”董胜利说。

  赵金雨也抱着同样的目的而来,不同的是,他的儿子活了下来,而且几乎与此次公布的6名患儿前后脚住院。

  2月26日,赵金雨的媳妇在医院剖腹产下了一个重约6斤的儿子,大夫告诉他,孩子的肺叶没长开,需要住院观察96个小时。4天之后,大夫对孩子进行复查,说没有好转,建议再住几天。

  “他们说,如果没有奇迹出现,那你们的孩子就没有希望了。”赵金雨说。

  他不敢相信大夫的话,提出转院要求,但“他们从头至尾都不让你转院,我们只好强行转院”。

  3月2日晚,赵金雨从蓟县另一家医院叫来救护车,将儿子送到了北京儿童医院,确诊是“感染性肺炎”,经过治疗,孩子已经好转。与半个月之后从蓟县转来的6名婴儿一样,赵金雨的孩子也住在北京儿童医院的新生儿科。

  今天上午,赵金雨来到医院,想知道拿什么才能证明自己的孩子身上是不是发生了院内感染,并咨询赔偿事宜。

  这些家长暂时没有得到答案。

  “咱们都在等着专家的检测结果”,王连江对记者说。

  他说,如果确定为院内感染,医院会按照政策规定的标准赔偿。“领导也有指示,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病人满意——但得有依据,有的与院内感染没有任何关系,比如几个月以前的小孩死亡了,跟感染有什么关系呢?希望我们相互理解。”

  由于卫生部的最终结论尚未来到,此事的问责还没开始。蓟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仍在正常工作,医治仅有两个病号。

  蓟县卫生局副局长孙连义一再强调:“我们全力以赴。” (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连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