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珠三角八市允许公积金互贷 专家称不会抬高房价

  相关政策正逐步完善,两大关卡须率先打通

  本报讯 (记者/郑佳欣)珠三角八市住房公积金将可以互贷的消息传出后,受到广州市民的关注。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昨日(2009年3月24日)表示,目前珠三角城市公积金互贷的具体政策还在完善中,很快就有结果向社会公布。

针对市民担心的异地炒房问题,专家指出,公积金互贷不会出现炒房团抬高房价问题,同时有助于促进珠三角房地产大市场的形成。

  焦点一

  公积金互贷有何技术难度?

  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兰德华日前透露,为加快珠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包括广州、惠州、东莞、中山、珠海、佛山、江门和肇庆在内的珠三角八市,其公积金管理部门正在磋商公积金互存互贷问题。最快再过一个月,在广州缴存公积金,可以在惠州申请公积金贷款了。

  怎样办理异地公积金贷款,八市贷款额度各不相同,在贷款待遇方面是否有差别……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人们关注。

  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目前珠三角城市公积金互贷的具体政策还在完善中,很快就有结果向社会公布。据其透露,下个月将有一个签约仪式,届时将邀请媒体参加。

  公积金跨地互贷是否存在难度?广州亿达按揭运营中心经理蔡华表示:“公积金跨地互贷将是未来的大趋势”,他们收到珠三角各地公积金跨地互贷的风声后,也和银行沟通过,像这样的跨地互贷在技术上并不存在难度,办理互贷手续主要须打通两大关卡:即各地公积金缴存资料需要互通以及各地之间互贷的流程需要明确。

  焦点二

  公积金互贷招来异地炒房团?

  对于房价水平不同的珠三角各市,实行公积金互通互贷,是否会带来异地炒房问题,进而抬高广州房价?有市民担心,由于部分单位的公积金缴存数比较高,可能其职工会有富余的公积金,利用异地购房信息未互通,进行炒房,推高当地房价。

  对此,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目前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居民到广州买房的比例并不高,因此就算各地公积金互贷,也不一定会抬高广州房价。他还指出,在此前房价上涨时,外地炒房团确实到过广州考察过,但是成交不多,而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短期内不会有炒房团问题出现,市民大可不必担心。

  蔡华表示,与商业贷款偏向审核支付能力不同,公积金贷款购房需要经过一套严格的审核放款程序,而且不能一次申请用来购买多套住宅,可避免带来炒房的问题。

  保利地产代理市场部总经理吴定金分析认为,珠三角城市公积金互贷短时间内对楼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是对“粤十五条”中直系亲属购房可提取职工公积金的一个补充,像父母在珠三角其他城市的购房客就可以利用父母的公积金在广州买房。他同时指出,从长远来看,确实会造成投资客向房地产价值洼地靠拢的情况。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则指出,珠三角的房地产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大市场,珠三角城市公积金互贷将有助于促进这一市场的形成,对于广州居民来说,也将从中受益,可以利用公积金贷款在房价相对低的二线城市买房。

  郑佳欣

  焦点三

  各地公积金贷款统一最高额度?

  目前,珠三角各地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各有不同,以广佛为例,广州市的个人最高额度为50万元,高于佛山的26万元。市民郑先生建议,珠三角各地公积金互贷,也应该考虑统一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以便购房贷款操作。

  对此,广东中原市场部总监李粤湘认为,珠三角各地的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与职工的缴存数、当地的房价水平有关系,如果能够统一最好,但是操作上可能存在一定难度。

  黎文江说,目前各地公积金的最高额度其实是与当地的房价水平相互适应的,因此公积金的最高额度应该是结合当地房价实际来考虑,而不需要进行统一。

  焦点四

  公积金贷款优势渐失?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的利率差距相当小,再加上申请办理速度慢,珠三角城市公积金互贷的效果可能有限。

  满堂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其经手的按揭客户中有22%选择公积金贷款,随着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利率差距缩小,这一比例有下降趋势。据悉,目前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87%,而商业贷款的利率为5.94%,7折优惠后为4.158%,与公积金的房贷利率只差0.288%。

  “公积金的申请办理速度及拨款速度比一般商业贷款慢,更加剧优势的失去。”李粤湘说,公积金办理至少比商业贷款多11个工作日,加上周六日假期,时间至少半个月。而从实际情况看,公积金整个办理过程费时三个月也是常事。虽然“粤15条”提出简化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手续,但能否真正执行到位,尚存疑问。

  李粤湘表示,由于发展商注重资金的回笼速度,公积金房款回笼速度比一般商业贷款慢,因此不受发展商欢迎,公积金的折扣优惠往往比商业贷款少2—3个点,甚至有些楼盘指明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她建议,政府真正落实简化公积金的办理手续,缩短办理工时,并鼓励发展商给予公积金贷款更大折扣。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