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经济危机对气候变化谈判负面影响有限

  新华社记者杨骏

  2009年是全球温室气体减排行动关键的一年。今年底,丹麦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安排达成协议,而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否会影响各国减排行动及作出的相应承诺呢?对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回答说:“这种负面影响非常有限。


  德博埃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金融危机对气候谈判产生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尽管它已导致石油价格暂时下降,从而使绿色能源的价格竞争力下降;一些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也可能受影响,进而影响有关国家的减排努力和承诺。但金融危机也给气候谈判以及节能减排带来了机遇。

  “当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中国和美国都以此为契机,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德博埃尔说,中国已施行了新的能源战略和气候变化战略,提出要提高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比例,并已关闭了众多小型高能耗火电厂。最近,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中,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节约资源、环境保护以及发展可再生能源。而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未来10年斥资1500亿美元大举发展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能源等,以创造500万个绿色就业岗位,构建美国的低碳经济领先地位。

  关于其他影响气候变化谈判的积极因素,德博埃尔说,就在3个月前,欧盟通过了应对全球变暖的议案,决定到202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将能源消费量减少20%。除中国已经行动起来外,巴西、墨西哥等许多发展中大国也行动起来,出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文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当选后公开宣布,美国将积极参与气候谈判,并提出了具体的减排计划。这些因素都让人对气候变化谈判更有信心了。

  德博埃尔说,发达国家对气候变暖负有历史责任,需要在温室气体减排行动中做出表率,而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必要技术和经济支持后,也应该积极参与温室气体减排,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减排不可能取得预期的效果。目前谈判的难点在于如何出台一个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合理的方案。

  “联合国今年将举办4次大型气候变化谈判,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做准备,”德博埃尔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可能达成的协议不会非常具体,但它具有指导作用,是指引全球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