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揭秘中国官兵苏丹维和:眼镜蛇喷战士一脸毒液

日常作业时,官兵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以防风沙和毒虫
日常作业时,官兵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以防风沙和毒虫

中国维和官兵乘坐装甲车快速突击
中国维和官兵乘坐装甲车快速突击

工作间隙,官兵们围坐在一起就餐
工作间隙,官兵们围坐在一起就餐

  毒虫肆虐 眼镜蛇喷战士一脸毒液 狂风席卷走廊 一晚上扫出10多斤沙尘

  独家揭秘中国官兵苏丹维和幕后

  3月22日下午,联合国和非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以下简称联非达团)司令阿瓜依上将一行,到中国在苏丹达尔富尔的工兵分队视察,对中国维和官兵连日来在艰苦生活环境和安全环境下,为各后续维和部队尽快入驻超级营地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在互联网上搜一下“达尔富尔”,仅用0.037秒就可以搜索到相关信息71.9万条。

简单浏览一下这些信息,很快能够得出一个结论:那里高温肆虐、蚊虫横行,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反政府武装派别林立,安全环境非常严峻。

  自2007年11月起,根据联合国邀请,中国开始向该地区派出维和部队。

  一年多来,面对令人难以想象的危险和艰苦,维和官兵究竟在当地如何完成任务?他们的日常生活如何进行?本报驻达尔富尔特约记者独家披露中国维和官兵们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背心套头贴住缝隙官兵扮成“CS特警”

  苏丹是世界上年平均气温最高的国家,常年气温在50摄氏度左右,地表温度更是接近60摄氏度,被称为“世界火炉”。特殊的气候和环境对维和官兵的着装提出了特殊的要求。

  2008年1月,维和官兵建设超级营地之初,正遇上狂风和沙尘暴肆虐的恶劣天气。大风把战士们刮得难以立足,而且沙尘一个劲地往眼睛、鼻孔和耳朵眼里钻,根本无法展开施工。

  即便戴上双层口罩也不顶事,沙尘顺着口罩边缘溜进官兵的口中和鼻孔中。

  为抵御风沙袭击,维和官兵群策群力,一套特级防护服装很快出现了。

  他们把随身携带的秋衣、背心裹在头上扎紧,挖出两个孔以便露出眼睛,然后戴上眼镜,并用胶带将眼镜与秋衣、背心的缝隙贴住,终于让风沙无隙可乘。

  就这样,中国蓝盔勇士一下变成了另类造型的“CS特警”(即网络游戏“反恐精英”),这种打扮被各国维和部队纷纷效仿,一度成为超级营地最“时髦”、最“酷”的行头。

  哨兵“全副武装”防住喷毒眼镜蛇

  此外,达尔富尔地区毒虫肆虐,传染病流行。为加强防护,维和大队领导要求官兵们不管在营区外施工还是在营区内活动必须戴好墨镜、口罩,穿长袖迷彩服,穿好陆战靴并扎紧裤腿。否则,轻则被蚊子叮咬染上疟疾,重则被毒蛇袭击有性命之忧。

  此前,有战士在哨所值勤时,一条眼镜蛇突然蹿出,喷了他一脸的毒液。幸亏这名战士戴着墨镜和口罩,防护严密,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食

  吃洋餐受“洋罪”难得鲜菜能养胃

  维和部队先遣分队部署之初,曾在过渡营居住三个月。受联合国后勤保障传统限制,这段时间维和部队全部为西餐供应。

  半生不熟的牛羊肉和味道怪异的各类食品让大部分官兵受了“洋罪”,体重明显下降,体质强的官兵体重下降在10斤左右,体质稍弱一些的官兵体重下降普遍达20斤以上。

  在联非达团负责保障维和部队生活后,他们运送的蔬菜都是由供应商通过专业物流公司在别国采购,经过长途运输而来。

  分配到维和大队时,干枯加霉烂,大多时候只剩下为数不多的根茎,导致官兵们平时根本无法吃到新鲜的带叶蔬菜。

  为此,维和大队领导组织官兵在营区空地和板房之间开辟菜地,种上菠菜、油菜、大葱、豆荚等,尽管收成不是很理想,但是确保了战士们每周能吃上一次新鲜的带叶蔬菜。

  然而对种植条件要求较高的黄瓜、芹菜、韭菜等蔬菜目前仍无法成功种植。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导致很多官兵发出感叹,回国之后,连续吃上一个月的“蔬菜宴席”也不会厌烦。

  住

  高温烤坏空调机狂风卷走板房门

  维和部队先遣官兵曾在帐篷内居住了6个月。当时,帐篷内最高温度能达到60多摄氏度,携带的防晒网全部遮盖后也不管用;空调的室外机扇叶因高温变形,根本不制冷。

  现在,维和官兵已全部搬迁到板房居住,并专门设置了沐浴室、乒乓球室、小卖部等,官兵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然而,与配套设施完善的国内军营相比,他们的居住条件仍不容乐观。

  首先是风沙无法抗拒。风力稍弱时,肉眼无法看清的沙尘无孔不入。早晨,官兵清理十几米长的板房走廊卫生时,每次都要扫出10多斤的沙尘。

  狂风不仅经常掀翻大队的物资器材帐篷,有时甚至把板房设施吹坏。今年春节前夕,维和大队厕所的一个板房门就被狂风卷起,刮到了营区外一百多米远的地方,摔得七零八碎。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