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国各地频现手足口病 > 09手足口病消息

专家称:手足口病可预防 不必恐慌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记者刘天思)近来,我国局部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报告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尤其是死亡病例的出现令人关切。当前我国各地的手足口病发病状况究竟怎样?是不是新一轮严重疫情再度来临了呢?近日,健康报记者来到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办公室,采访了肠道传染病办公室主任张静研究员。
春季病例开始多发是一个规律

  根据全国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报告数据,今年3月以来,我国多数地区均陆续报告了手足口病病例,报告发病数较前两个月明显增加。

  张静称,我国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报告的时间尚不足一年,当前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据的高低很难与往年作比较。大体上看,去年病例低发地区,今年报告病例数稍高,主要集中在中部和南部地区。从手足口病一般流行规律看,今年我国手足口病病例明显增多的时间较往年提早。

  据介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为婴幼儿常见病、多发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染,以及接触疱疹液,或被污染食物、衣服、用具等由消化道间接感染。目前来看,散居儿童发病数所占的比例要略高于托幼儿童。这种病的发生与生活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卫生习惯不良、个人免疫抵抗力低、接触已感染病毒的人员等因素有关。该病于每年春季开始多发,4月~5月病例增多明显,5月~7月发病形成高峰。预计未来几个月手足口病发病会呈现继续增加趋势。

  手足口病多为轻症可自愈

  张静说,手足口病的特点是传播快、易流行,以轻型病例为主,患儿一般一周内即可自行康复。该病主要病症为发热伴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溃疡,口腔内的疱疹破溃时患儿往往疼痛难忍,不能吃东西。只有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2008年我国首次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报告后,全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达48万多例,其中轻型病例占99.76%,重症病例占0.24%,死亡病例占0.026%,死亡率为0.0095/10万。

  张静指出,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控疾病。预防手足口病需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口腔清洁,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同时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

  张静提示,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家长应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被感染机会。此外,还要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而降低免疫力。接触婴幼儿的家庭成员也要注意个人卫生。

  疫情处在严密监视下

  记者走访中国CDC当日,该中心成立了5支应急小分队,其中2支队伍受卫生部委派已出发赶往手足口病疫情高发省份。此前两日,中国CDC已部署各地疾控机构加强手足口病病原监测;制订了《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督导方案》,派出了专家联合督导组,结合免疫规划、艾滋病防治工作检查,对手足口病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张静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中国CDC就强化手足口病疫情防控展开了大量工作,建立了手足口病疫情专报系统,进行了实验室监测技能培训。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级疾控中心的实验室已具备对手足口病病原监测能力,全国医疗系统按照法定传染病报告要求将手足口病病例进行传染病网络直报。

  张静说,目前全国各地的手足口病疫情都处在严密监视下。与去年相比,我国手足口病疫情防控无论在技术储备上,还是在应急能力上,都有了很大提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