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旅游局发改委主导恢复长假之争的隐喻 > 恢复五一长假之争消息

机构:旅游业将受益“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

  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近日透露:“现在已经初步拟定,今年"五一"广东将使用"3+2+2"的方式实现7天长假。其中5月1日至3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4日、5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6日、7日为个人年休假。
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之后将报请审核。”按照安排,5月6日、7日两天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但并非强制性的休假措施。但广东将鼓励弹性安排,各单位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决定最终的休假安排。据悉,目前,广东不少旅行社、机场、航空公司都已经为“五一”假期进行相关准备。

  目前,除了广东已经公布“五一”长假休假计划之外,部分省份也酝酿恢复“五一”黄金周。如:重庆市打算曲线恢复“五一”长假,并着手制定具体的促销措施;湖南省旅游局则已经向省政府递交一份建议,希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休假,特别是集中在“五一”期间休假;新疆旅游局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报告已经提交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希望在今年就恢复“五一”七天假期。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在最新的一份政策报告中指出,近期促进消费需求增长可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恢复“五一”长假。

  促进内需有效途径

  恢复“五一”黄金周是刺激旅游,促进内需的有效途径。主要理由:1.根据世界旅游组织作出的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2.居民出游意愿仍然强烈,根据国家旅游局的一份调查,有高达92%的受访者有意愿在2009年进行旅游活动;3.“五一”黄金周在全年旅游收入中占据相当比重,从2006-2007年情况看,“五一”旅游收入占到全年旅游收入的近9%;4.休假制度改革实施效果不理想,取消“五一”黄金周改为“三个”传统假期,同时颁布实施《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有利于短途游,对长途旅游短期形成负面影响,带薪休假制度在大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难以实行。综合以上因素,从刺激内需保增长的角度出发,恢复“五一”黄金周短期效果直接、明显。

  我们对2009年广东省恢复“五一”黄金周情况持乐观态度。此次广东率先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一定的制度背景。国家旅游局层面,两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发言人刘晓军表示,国家旅游局从来没有研究过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相关事宜,但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广东省在2008年11月宣布建立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在政策上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因此此次广东首先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可以看作是特殊时期对政策的灵活应用。虽然方案仍需上报审核,能否通过尚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方案本身有助于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提前制定出游计划,而计划一旦确定实施的可能性较大,配合目前旅游相当单位进行的准备,对今年“五一”广东省的旅游市场持乐观态度。

  有望带动更多地区试点

  目前阶段全国范围内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广东实施效果好有望在全国更多地区进行试点。休假制度的改革是在综合考虑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现有休假制度的利弊的基础上进行的,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旅游业的发展。如果要恢复“五一”黄金周势必增加公共假期影响全国的劳动生产,且2009年的公共假期经国务院批准已经向社会公布,因此全国范围内恢复“五一”黄金周难度较大。但是如果此次广东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效果好,则目前正酝酿进行的地区或正在制定旅游振兴计划的地区也有望加入。我们认为,其意义不仅在恢复“五一”黄金周,短期内刺激内需增长,更多的是有助于决策层和企事业单位高管对推动带薪休假制度对启动内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这将对启动旅游消费形成长期实质性利好。

  维持对2009年旅游业谨慎乐观的态度。我们认为,广东省拟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及目前社会对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热议,有助于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进一步重视旅游业在启动内需中起到的积极作用,有助于地方政府出台更为积极的振兴计划,对行业的恢复性发展有利。目前股价,重点公司2009年动态市盈率25-30倍,看好黄山旅游、锦江股份、中青旅、桂林旅游。(东方证券杨春燕)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