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共和国便衣队成员再聚首 曾保卫毛泽东进北平

  
甘南 摄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当年的他们年轻、忠诚,忍辱负重、甘当无名英雄,为共和国的初创和中共中央领导几次重大政治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建立了功勋;现在他们已是一群耄耋老人,他们中,最“小”的人也有80岁高龄,最长者已有93岁。60年前的今天,他们保卫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安全进入北平。

  今天上午,9位原共和国便衣队的老人们重聚一堂。除了兴致勃勃地回忆过去的时光,老人们现在更多的是彼此祝福着健康长寿。

  聚会时间原本初定在今天上午9时,考虑到老人们都年事已高,会有迟到的人。但没想到,上午不到9时,9位老人就已在家人的陪伴下准时赶到聚会现场。

  “3月25日这个日子,我认为这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席间谈话中,老人们不时谈论起当年成立便衣队的光荣历史。

  从延安时期就在毛主席、周总理身边做警卫工作、原便衣队队长高富有老人今年已有93岁高龄,老人依旧精神矍铄,谈话思路清晰。

  高老回忆说,新中国成立前夕相当一段时间里,敌特分子一直潜伏在各处,狡猾地进行破坏、暗杀、投毒等活动。当时仅仅在北平,有名有姓的特务就有8000多人。1948年11月,时任中央警备团手枪连连长的他接到指示,成立一支150人的便衣队,暗中保护毛主席进京安全。可还未等到3个月的政治纪律和城市知识培训的

  课程结束,1949年3月10日——毛泽东进京前15天,便衣队便被紧急调入北平,正式开展工作。

  乔装打扮巧盯梢,当年便衣队里的能人多,可闹出的“笑话”也不少。老人们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便衣队进入北平,用了3天时间熟悉地形后,队员们就被以各种身份安排到了主席进京路线的各处。“海淀安排的3人乔装成修自行车的,但不会修车;西直门安排了一名副指导员,乔装成卖花生的小贩,但她不会使秤,常称不对斤两,闹了不少笑话。”高老说,他自己也有一次因为“城市知识”没学好,错把一个老太太抱着的收音机当成了敌台。

  “我们的岁数越来越大,能看到中国发展到今天的成就,都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便衣队队员李广仁老人说,毛泽东进北平时曾说他是来进京“赶考”的,今天的这些老队员们还要继续“赶考”,虽然都已离开了工作岗位,有的老同志已经去世了,因为年纪关系,这样的聚会今后会越来越少了,但他们都还是共产党员,要继续做好分内事。(刘琳饶默侬)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