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关村新使命:建设具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张舵)“全面提高中关村科技园区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在本世纪前20年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中关村科技园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上周召开的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动员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说出这番话,立刻引起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万钢还向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各界一致认为,批复赋予了中关村新的国家使命,对其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中关村的历史正翻开崭新一页。

  北京市社科院中关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认为,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意义重大,通过中关村的努力,推动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在国际高端环节占有一席之地,这与国家战略息息相关。

  实践证明,一个创新力落后的国家是不可能成为一个经济地位很高的国家。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要再持续快速增长二十年至三十年,必须面对两大挑战:第一,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实践证明,技术可以引进,技术创新能力不能引进,必须是内生的;第二,资源能源消耗过高,资源能源的瓶颈约束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甚至会进一步加剧。

  但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一个巨大跨越,要在全世界叫响中关村,任重而道远。赵弘说,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整个社会对工业制造类经济相对熟悉,对知识经济的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比较陌生。

  3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以上的增速。作为中国第一个、也是最重量级的高新区,中关村目前拥有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每年新创企业数量约3000家,其中符合“瞪羚企业”标准的快速成长企业超过2000家。中关村年技术交易额约占中国的五分之一,每年技术输出合同中,约40%流向全国,20%流向海外。

  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米勒教授认为,和其他地区相比,中关村最像硅谷。中关村能够保持二十年高速发展,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宏观经济持续增长、国家信息化进程三个战略机遇。未来二十年,中国的创新发展将为中关村提供新机遇。

  2008年2月,美国硅谷银行总裁肯尼思威尔科思在京访问时专门提出要到中关村看看,原因就是他们在美国硅谷投资的许多公司都在频繁地提到一个词:中关村。肯尼思坦言,全世界的投资人正在寻找发掘下一个硅谷,而他已经对中关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目前,中关村已经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生物医药产业和清洁技术产业为两翼的产业结构,高技术服务业在园区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达到50%。联想集团、中星微、华旗爱国者等一批中关村企业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在全球布局配置创新资源,设立研发中心,在中国、欧洲、美国等地同时进行研发。

  有关人士认为,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创新力量的不断凝聚,已为中关村未来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之一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肯尼思 | 万钢 | 赵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