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浦发银行转账猫腻:对邮储同城按异地标准收费

  昨日,一位浦发银行的用户向《每日经济新闻》反映,自己从浦发银行上海的账户向邮政储蓄银行上海的账户汇款,发现浦发银行按照异地汇款的收费标准收取手续费。《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在已经开通向邮储银行汇款业务的银行中,同城跨行汇款按照异地跨行标准收费的只有浦发银行一家。


  事件:同城汇款 异地收费

  这位用户表示,上周他在从浦发行上海的网上银行账户汇款到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个账户,发现系统上面有一个公告形式说,“因邮政储蓄银行的设置原因,在浦发银行网银办理他行汇款业务时(汇到其他银行),若从北京分行账户汇往邮政储蓄银行按同城汇款标准收费,其他一律按异地汇款标准收费。”

  据悉,浦发行电子银行同城汇款按照2‰收取手续费,最低2元,最高10元;异地汇款则是8‰,最低2元,最高40元(为柜面汇款费率的8折)。如浦发行上海的客户通过电子银行汇1000元至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手续费将高达8元。

  原因:邮储结算地点在北京

  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于2007年3月,但系统“一直没有和其他银行的系统完全对接。”

  浦发银行总行新闻发言人林文表示,浦发银行以汇款账户和收款账户在现代支付系统中所属的清算区域是否相同(相同即属于同省/直辖市/自治区)作为“同城”的判断标准。2008年邮政储蓄银行才开通人民银行面向银行间结算的“现代支付系统”,在总行所在地北京地区一点接入,在现代支付系统中采用的接入方式与原有的全国性银行都不相同,清算区域统一为北京。因此,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账户汇往邮政储蓄银行被判断为同城,其他情况判断为异地。他还表示:“我行汇往除邮储银行之外的其他银行均不存在类似问题。”

  复旦大学金融学院网络金融专家周光友博士表示,一般来讲,商业银行上海分行之间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营业部进行结算,而邮政储蓄清算地点统一在北京意味着邮政储蓄银行在全国其他地区的人民银行营业部没有账户,当地营业部下属的清算中心无法进行邮储银行和其他银行间的结算。

  1

   疑问:为什么只浦发一家

  虽然浦发银行做出上述解释,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到目前为止只有浦发银行一家网银和邮政储蓄银行之间的交易是这样收费的。目前,中国银行(3.39,-0.08,-2.31%)、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都能实现网银汇款到邮政储蓄银行账户。同样的银邮同城转账业务,兴业银行按同城跨行汇款收费标准,不收任何手续费,招商银行只收2元。中行和农行跨行汇款不区分同城和异地,按统一的标准收取手续费。中行1万元以下收5.5元手续费,1万至2万收10.5元。农行按照汇款金额的5‰收手续费,每笔汇款最低1元,最高35元。

  专家观点

  区别对待不合理

  复旦大学金融学院网络金融专家周光友博士认为,浦发银行的这种区别对待的做法是不合理的。可能由于邮政储蓄银行成立时间较晚,邮政储蓄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的系统没有完全对接。但是一点接入方式引起的不便通过银行之间的沟通就可以解决,不应当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他指出,一些商业银行不能实现网银汇款通畅的重要原因是自身不愿意增加投入。银行要实现通畅的网银汇款技术上障碍很小,只要聘请应用工程师、增加机器设备和建立各地区的服务器终端就能实现,说白了就是要增加资金投入。

  律师董正伟表示,银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应该多给储户方便,银行监管制度要尽可能地完善,把增加储户汇款成本的行为纠正过来。每经记者印峥嵘发自上海

  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