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趁金融危机出国留学 应多方面考虑

  中新网3月25日电 在今天下午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指出,“趁金融危机出国留学更划算”这个结论还有点为时过早,也过于简单化。

  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2008年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总体情况及出国留学、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情况。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问:张司长,刚才您的介绍中提到2008年中国留学生已经达到了将近18万,我的问题是,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是不是导致这个数字上升的重要因素?2009年出国的人数会不会增加?第二个问题,对于选择这个时机出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您个人有没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张秀琴说,根据我们历年的统计和分析,出国留学人员从2004年开始就基本上一直是增长的趋势,而且这个趋势我估计还会继续。2008年只不过是稍微比平时的增长速度略微高了一点点。分析这个原因,我觉得可能有以下几种,一是我国国民经济水平快速提高,老百姓日子比以前过得好一些了,有能力支付更多的经费用于自己子女的海外教育。二是这几年以来,国家一直执行非常健康稳定的出国留学政策,也引导了出国留学的大潮。三是现在我国对外交往很多,特别是国际合作与交流也健康发展,与国外大学间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这也有利于我们出国留学人员的增长。四是国民教育的选择也更加趋于多元化,大家可以选择在国内读书,也可以到国外读书。

  张秀琴表示,金融危机是去年开始显现出来,目前金融形势还处于低迷状态,欧美社会短期的经济前景还不十分清晰。有些国家的汇率跟我们人民币的汇率变化起伏很大,于是社会上就有一种说法,现在出国留学可能更划算、更经济,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不要错过,特别是前几天在第十四届国际教育展的时候,大家看到,参展的人数比往年都要高,大家都有这种心理。但是,就我个人来看,我觉得现在做这个结论还有点为时过早,也过于简单化了,因为出国留学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再加上物价的波动、国内国外就业的严峻形势,所以不能仅仅看到短期经济的现象就对目前出国留学的成本、风险高低做出一个判断。

  张秀琴建议出国留学应该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学费、个人支付能力,还有国外奖学金提供的机会多不多,另外在外期间的实习、勤工俭学的机会,以及将来就业的前景,这些都应该作为留学考虑的因素之一,要结合个人的发展做出合理的、冷静的选择。(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秀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