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共财政将从五方面支持气象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素琴报道

  3月25日,财政部农业司司长赵鸣骥在中国气象局机关学习报告会第75讲上作了《公共财政与气象事业发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离不开气象事业,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气象的地位和作用就越突出,公共财政已经并将大力支持气象事业发展。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宇如聪,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孙先健出席报告会。

  赵鸣骥用四个“密切相关”阐明了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离不开气象。农业生产与天气、气候条件密切相关。气候因素对我国农业影响甚大,靠天吃饭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农业增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都离不开气象。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天气密切相关。防灾减灾与气象工作密切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与气象工作密切相关。他说,气象工作是各级党政决策的重要参谋,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指南,是抗击自然灾害的首道防线,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科技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守护神。

  赵鸣骥说,近年来,自然灾害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救灾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加快气象事业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求,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迫切需求,是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紧迫任务。近年来,公共财政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实行倾斜政策,确保气象投入稳定增长;二是推进定额改革,提高气象基本支出保障水平;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支持改善基层气象台站工作和生活条件;四是支持能力建设,不断解决气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他认为,继续加大公共财政对气象事业的支持很有必要。

  赵鸣骥提出,今后,公共财政应在五方面继续支持气象事业发展。一是着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气象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中央财政要继续实行倾斜政策,不断提高气象事业的经费保障水平;继续引导地方政府逐步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投入;继续创新投入增长方式。二是着力支持气象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提高预报预测水平。三是着力支持农村公共气象服务,推进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各级财政要大力支持农村公共气象服务,发展现代农业气象业务,重点支持农用天气预报、人工影响天气、专业气象服务、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等。四是着力支持基层气象工作,努力改善气象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五是着力加强部门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报告会上,赵鸣骥还简要介绍了公共财政及其职能和公共财产框架下农业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鸣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