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书法创作论》在沪出版

  人民网上海3月25日电 (记者曹玲娟)沃兴华的书法理论新作《书法创作论》近日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面世。

  该书针对目前人们对书法欣赏的角度变化提出了书法创作的新理念。“古代书法是读的文本,当代书法强调看的图式,从文本转向图式,视觉因素越来越重要,因此当代书法家的构成意识不断强化。
构成的关键是空间分割,核心是对比关系。如用笔的轻重快慢、章法的疏密虚实、墨色的枯湿浓淡等,把这一组组对比关系发掘表现,并加以和谐组合,就能加强作品的视觉效果。”

  该书指出,古人评论书法作品时常用“笔力鲜媚”、“宁丑毋媚”等说,即相对欣赏书法作品的内蕴美。在今天,书法的实用性相对减弱,而作为艺术品它的感性印象上升到了第一位,给人一种如同中国水墨画的隐约、朦胧、表现自我的整体审美特征,并且营造出一个"存在场",在这个场内让作者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志,让观者自由地展示联想。

  《书法创作论》一书根据新的欣赏理念,对书法创作从点画的紧与松、线条的中段变化、结体的正侧俯仰、行的粘并、章法的组合形式、组的作用和表现、变形的种类、书写节奏与造型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实践,以期对中国书法的发展有一个突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