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专访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团长新杂-单增曲扎活佛

  中新社温哥华三月二十四日电 题:“Welcome toTibetChina!”——专访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团长新杂·单增曲扎活佛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三月十四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刚刚结束的第二天,全国人大代表新杂·单增曲扎便与其他四名藏族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出访美国和加拿大,开启了全国人大西藏代表联合组团的首次海外之旅。


  身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有另外一个身份:一九五五年按照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转世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区浪卡子县新杂寺活佛。

  访问行将结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新杂·单增曲扎说,西方民众对神秘的西藏很感兴趣,但对西藏的真实情况了解得却并不多,他们此行目的的就是将一个真实的西藏介绍给美国和加拿大各界。对于西藏,西方关注的主要集中在西藏的发展、环境保护、民族和宗教问题等各个方面。

  新杂·单增曲扎说,并非是因为敌意才会对西藏充满误解。事实上,在这一路上,还是有很多人对他们表示理解和友好,这些人了解西藏、喜欢中国,他们并且还为如何消除西方社会中对西藏的偏见和误解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因为文化背景不同,以及因为不了解西藏,导致世界上一些人对西藏充满误解和偏见,所以要通过沟通和交流,让藏胞亲自在西方社会面前现身说法,从而增进了解,推动理解。新杂·单增曲扎表示,欢迎更多的外国人到西藏亲自去看看走走,这会对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非常有用。

  出生于一九五一年的新杂·单增曲扎,一九五五年被认定为转世活佛。从那年开始,他被送到扎囊学佛经和藏文,直到九岁那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

  新杂·单增曲扎说,“封建农奴制下的西藏,只有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才能享受教育,广大农奴根本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我因为新杂寺活佛转世灵童的身份,才能受到教育。”

  一九五九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时,九岁的新杂·单增曲扎成为了山南扎囊县卓玉乡民办小学四十一个孩子的老师。

  新杂·单增曲扎说,这些孩子很多都比他大,他教他们学习藏文,还跟这些孩子一起学习跳舞唱歌。他说,相比较学佛经和藏文时候的管教严厉,那段时间是很开心的。

  虽然那时候还很小,但关于农奴的记忆却深深印刻在新杂·丹增曲扎心底。“民主改革前,很多农奴走路都没穿鞋,即使有鞋,有些农奴在走比较平坦的道路时,也舍不得穿,而是系起来挂在肩上,只有遇到路况很不好的时候,才会穿上鞋子走路。”新杂·单增曲扎回忆,“在那个时候,农奴们看起来好像从来没有洗过澡,脚是黑的,手是黑的,脸也是黑的。”

  这一切在西藏民主改革之后发生了变化,新杂·单增曲扎说,“他们后来都有鞋子穿了。”

  “文革”后,新杂·单增曲扎回乡务农,除了种地,还当过木匠、瓦匠、铁匠,这让他学到很多东西,也使他能够在文革结束后为山南区修缮寺院、为寺院作壁画和修塑佛像。

  对于汉语,新杂·单增曲扎称是从西藏民主改革后开始接触的,现在可以进行基本的交流。从八十年代开始他曾经跟着收音机学英语,但是由于缺乏运用英语的环境和土壤,英语长进不大,只能看懂各种产品的产地国名。在采访的时候,新杂·单增曲扎还用英语对记者说,“WelcometoTibet China!(欢迎来中国西藏!)”完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