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以色列右翼“政坛魔术师”对决“带刺玫瑰”

  右翼得势 组阁困难

  以色列第18届议会选举10日结束,此前民调一直落后的执政前进党获28席,仅以1席优势领先右翼利库德,成为议会最大党,按常规其主席利夫尼应组阁。然而,今年出现奇观:两个政党主席都宣布自己将成为下届总理。

利夫尼组阁难度极大,反倒是议会第二大党利库德主席内塔尼亚胡组阁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右翼在这次选举中议席增幅最大:议会120议席中,右翼阵营获65席,左翼仅55席。上届议会中,右翼一共才50席。

  右翼得势,是以巴和谈多年停滞不前的结果。16年前以巴开始和平进程后,一度进展颇快。然而,当逐步触及耶路撒冷、难民、定居点等核心问题时,和谈连连僵持。9年前巴勒斯坦发动巴第二次起义后,随着暴力冲突和恐怖袭击加剧,以色列右翼势力就已开始逐步上扬。民众不满前进党政府的以巴和谈无果,对真主党、哈马斯和火箭弹袭击无有效对策;安全忧虑加剧,民意更趋于强硬。右翼得势在这次大选中表露无遗,选前民意调查中,利库德一度大幅领先12席,而上届议会,利库德一共才12席。

  前进党成为议会最大党,表明中左翼对右翼得势、利库德独大的担心。前进党的“阻止利库德,唯有利夫尼”的竞选口号,吸引了左翼工党的许多选票,这是工党沦为第四大党的主要原因。出兵加沙后,双方差距缩小为4席,利夫尼竞选中不喧嚣谩骂、冷静务实的低调风格,颇得选民好感,最终后来居上。然而,其中更主要原因是,民众虽然趋于右翼,但同时更忧虑右翼断送和谈、引发战争。

  如今,利夫尼和内塔尼亚胡都宣布拒绝加盟对方的联合政府,拒绝轮流执政。两强相争,悬念重重。

  政坛魔术师 “比比”有争议

  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949年10月21日出生于特拉维夫,小名“比比”。父母都是立陶宛移民,均为坚定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家族原姓米列伊科夫斯基,改名内塔尼亚胡,意为上帝所赐。

  1963年,他14岁随在宾夕法尼亚州任教的父亲移居美国,高中毕业后回以色列服兵役5年,因作战勇敢获上尉军衔,曾在营救人质中受伤。1973年复员后回美国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建筑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内塔尼亚胡风度翩翩、能言善辩,且能讲一口地道美国英语,其摆脱困境的机智和个人魅力即使政敌也不得不叹服。

  以色列1976年长途奔袭乌干达成功解救人质,仅特工队长一人身亡,此人就是他非常崇敬的哥哥约纳森。这极大地改变了内塔尼亚胡的生活,内塔尼亚胡辞去波士顿公司的管理咨询顾问,投身反恐事业,成立反恐“约纳森研究所”。在他组织的一次反恐会议上,其干练和口才吸引了以色列驻美国大使阿伦斯,请他担任助手,从此崭露头角,走上从政道路。

  1983年,他作为代表团成员参加美以战略协定谈判,初露锋芒。翌年33岁的他被任命为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接替阿伦斯,是以色列最年轻的大使,显露非凡才华。1988年进入议会,任副外长。1994年,他击败利库德元老成为新舵手,1996年首次总理直选中,他提出“安全换和平”对阵“土地换和平”,迎合民众对安全的渴望,出人意料战胜德高望重的前总理佩雷斯,成为最年轻的总理。他被誉为“政坛魔术师”。

  他1999年大选中败给工党主席巴拉克,下海赴美国担任一家以色列高科技公司顾问,全球演讲,收入颇丰。2000年重返政坛,2002年任外长,2005年任内阁财长,因反对沙龙从加沙撤军而辞职。

  他是复杂而富争议性人物,他是强烈犹太复国主义者,却又“很美国化”,离过两次婚,还曾有婚外恋。他1978年和青梅竹马的妻子米奇结婚,3年后离婚。同年和英国女子盖茨结婚,1988年分手。1991年再婚,夫人莎拉是心理学学士,空中小姐。他有3个孩子。1993年,他曾曝桃色新闻,他在电视黄金时间承认婚外恋,道歉并赢得理解,渡过危机。2000年,因公款装修私房、涉嫌十几万美元受贿、舞弊而遭警方调查。夫人因口无遮拦给丈夫带来不少难堪。

  他的父亲班锡安预言:不出一代人,以色列就得把占领的领土还给阿拉伯人。土地换和平最早是以色列左翼1974年提出。左右翼都主张让出部分土地换取和平,分歧在于如何让出。他强调,仅让出土地反而带来更多恐怖袭击,必须采取足够安全措施后才能交出土地,“安全换和平”。他尽管立场强硬,但上台很务实,期间实施和平协议,达成希伯伦和怀伊协议,大幅降低恐怖活动。左翼工党巴拉克执政时,扩建定居点建筑数量是他当政时的3倍。其强硬和谈政策失分也颇多,右翼认为他让步过多而谴责他是叛徒,扬言要干掉他。他执政期间的经济改革、发展高科技、压缩开支、控制通膨等政绩骄人,经济改革和强硬反恐安全立场,是他的两大资本。他坚持推翻哈马斯,不放弃戈兰高地和定居点,也及时调整立场,要继续和谈,协助巴发展经济。

  他维护安全的强硬立场获许多选民支持。他和沙龙是党内老对手,互换过总理和外长位置。他强烈反对沙龙的单边撤军计划,令沙龙愤而退党,组建前进党。利库德跌入低谷,2006年议会大选只得12席,沦为3流党。哈马斯控制加沙后连连发射火箭弹,他指责前进党的和谈立场无所作为,利库德东山再起。尽管大意失荆州,最后关头让利夫尼微弱反超,但他毕竟统领65席的右翼阵营,组阁可能性更大。他说,如果重返政坛,一定不会像以前那么“张狂”。

  政坛奇迹 带刺玫瑰

  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涉足政坛不足10年,她没打过仗,却在历来军人硬汉当政的政坛成为新星,有望成为梅厄之后的以色列第二位女总理,堪称以色列政坛奇迹。

  战功赫赫的政要也不得不承认她务实干练、冷静坚韧,给政坛带来缕缕清风。她善抓机遇,好运连连。她深得沙龙总理的赏识而成为部长,因沙龙病倒而成为二把手,右翼费煞苦心扳倒奥尔默特总理却成全了她。

  利夫尼父亲埃坦·利夫尼出生在白俄罗斯,1925年移居巴勒斯坦,父母都是坚定的犹太复国斗士。利夫尼1958年生于特拉维夫,高中毕业后服兵役2次被评为“最佳军官候选人”,擅长交往,枪法极准,以中尉退役后在法学院学习。一年后,她22岁进摩萨德工作4年。利夫尼智商高达150,在欧洲跟男特工一起建情报网,追杀恐怖分子。她的摩萨德经历至今没解密。媒体评论:“利夫尼举手投足,时时显露摩萨德特工生涯造就的干练。”这段非凡经历深深影响着她,危机中冷静、果敢。

  她辞职摩萨德后继续法律学业,和年长3岁的会计师男友结婚,当了10年民事律师。她1996年任政府公司注册部主任,负责企业私有化,显露过人才干,引起沙龙注意,被慧眼提携。她41岁才进议会,两年后成为沙龙高级助手,7年中平步青云,大器晚成,先后任政府地区合作、农业、移民、司法等部长,直至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她追随沙龙创建前进党,如父女般敬仰沙龙。

  2006年黎以冲突中,她以钢铁般意志外交斡旋,声望飙升。利夫尼当选前进党主席后,全力弥合党内分歧,组阁时拒绝沙斯党漫天要价,宁愿宣布组阁失败,提前大选,赢得不少人好感。也有政要称她在复杂政坛中过于理想化而不够老道。面对利库德的领先优势,她果敢决策出兵加沙,大幅缩小差距。她竞选中不喧嚣谩骂、冷静务实的低调风格,提高党内士气,颇得选民和媒体好感。

  利夫尼金发、高挑,颇有模特风度,崇尚自然,极少粉黛。她的律师生涯造就她的雄辩口才,精通英、法语。她有2个孩子,生活低调,尽力保护自己家庭不受媒体干扰。美国前国务卿赖斯说,“她是一个讲信用、聪明而平和的女人。我深深地尊敬她。”媒体用大标题形容她为政坛玫瑰:“她很优雅,但是带刺。”

  总理听命小党

  以色列社会趋于多元化,1/3选民对33个竞选政党犹豫不决。谁都无法单独组阁,关键席位往往来自小党加盟。当地民众和媒体对激烈龙虎斗心情复杂,既为民主体制监督有效而自豪,也为政坛黑幕、小党操纵政府命运而忧心,呼吁改革选举体制。以色列曾改为总理直选,但因弊病更多而复原,党派进议会门槛也从选票1.5%提高到2%。如今议会12党派,左右翼各6个。左、右翼之分不过是和谈立场的区分,组阁谈判更多涉及各党的阁员位置、预算分配等社会、经济实际利益。

  加沙战火后,得益最大的是“我们的家园以色列”党,获15席成为第三大党。这个世俗党主要成员是来自前苏联移民,因排斥阿拉伯人而被认为是极右翼,和宗教党派及阿拉伯党派矛盾极大,其实其社会、经济乃至和谈等政见相当世俗而宽松。它分散了利库德选票使其败北。该党将左右组阁,其主席利伯曼称,虽然他倾向于右翼政府,但也不拒绝各种可能。

  佩雷斯总统和议会各党领袖协商后将宣布谁来组阁。目前各党都在紧张幕后谈判,许多人希望内氏当总理、利夫尼任外长、巴拉克当国防部长。利夫尼目前只接受轮流执政,各当总理2年。右翼也分歧重重,内氏希望组成联合政府,组阁谈判同样艰巨。可以预料,无论谁组阁,在右翼强大势力牵制下,一段时期内以巴和谈不乐观。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塔尼亚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