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驻华使节:看到了有别于西方媒体报道的真实西藏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特写:“看到了有别于西方媒体报道的真实的西藏,发展的西藏”——记驻华使节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展览

  新华社记者 谭晶晶 贾楠 王宇丹

  “西藏的医学、天文历算学及数学都有着悠久历史。
西藏对藏医的培养有自己独特的方式,需要较长时间……”在“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现场,一位银发碧眼的外国“讲解员”正在讲述藏医的奥秘,他的听众是几位外国驻华大使。

  被听众频频发问的这位特殊的“讲解员”,是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伊斯蒂奇瓦亚。自2005年访问西藏后,伊斯蒂奇瓦亚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主动客串讲解员,与“同行”们分享自己在西藏的所见所感。

  25日下午,外交部邀请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50余名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来到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这里举办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旧西藏朗子辖监狱的10余种刑具、十四世达赖喇嘛致毛泽东的电报、十世班禅献给毛泽东的金盾、解放军平定西藏叛乱的图片、西方势力图谋分裂西藏的历史记录、新西藏人均生产总值的图表……500多幅图片和180多件实物、文献,反映了旧西藏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度,也彰显了民主改革50年来新西藏前进的步伐。

  当看到旧西藏朗子辖监狱用于挖眼的石帽、刀子以及油锅、皮掌、站笼等刑具时,白俄罗斯大使阿纳托利托吉克感叹“十分震惊”。他说:“50年前地球上还存在这样的酷刑,实在太不可思议了。我为西藏人民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感到高兴,西藏繁荣的未来需要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在统一的中国的框架内才能实现。”

  尼泊尔驻华大使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告诉记者,自己儿时曾经目睹一些从西藏流亡到尼泊尔的藏民的悲惨生活,与如今西藏人民享受的自由和幸福生活形成强烈反差。

  托吉克说,西藏的变化和整个国家的发展是同步的。如果没有中央政府的支持,西藏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中国中央政府为推动西藏发展做出了大量积极努力。

  许多驻华使节在反映西藏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的图表前驻足停留。

  图标显示:1959年至2008年,西藏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395.91亿元,年均增长8.9%。西藏农牧民年纯收入从35元增至3176元,增长了近100倍。

  “展览的每幅图片都是西藏50年巨变的缩影,非常有说服力。我看到了中国政府为推动西藏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看到了西藏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改变,更看到了有别于西方媒体报道的真实的西藏,发展的西藏。”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科菲阿兰尼凯斯说。

  加纳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阿加瑞告诉记者,这次展览吸引人之处在于它用史实还原了西藏的真相,看过展览便知道西方媒体的有些报道有失公允,有的是精心编制的谎言。

  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图片实物前,驻外使节们仔细聆听讲解,神情专注,不时向讲解员提问。

  挪威驻华使馆二等秘书胡安岭告诉记者,“314”事件发生时自己正在挪威国内工作,看到的大多是西方媒体的,今天看到了一些不同的史料。“从不同视觉、通过不同信息去了解事件本身,有助于我们全面、客观地接近事实真相。”

  对于曾造访西藏的驻华使节,参观展览勾起了他们对那里的高天厚土、蓝天白云的回忆。未曾到访西藏的外国驻华使节也表示了自己“想去看一看”的愿望。

  沙特阿拉伯驻华使馆经济、文化及公共关系参赞迈吉德贤麦利表示,西藏在保持自己文化传统的同时,近年来在旅游、交通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希望自己今年有机会乘坐青藏铁路高原列车亲自去看一看。

  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中央档案馆、新华社共同主办。自2月24日开幕以来,观众已超过10万名。预计历时近50天的展览将吸引20万人观展。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蒂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