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统计局版农民工就业报告:1100万人找工作未果

  统计局版农民工就业报告:1100万进城农民工仍在找工作

  3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农民工统计监测调查报告指出,春节后,在返乡的7000万农民工中,大约80%以上已经进城务工,其中,有4500万已经找到工作,1100万人仍处于寻找工作状态;近20%就地就业或创业或寻找工作。

  该数字低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月份公布的调查数字,即2009年春节前约有60%左右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人保部门的2月份给出的调研报告认为,考虑到部分返乡农民工暂时失去工作,加上农村部分新成长劳动力,节后需要新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在2000万人以上。

  国家统计局的一位人士指出,人保部的调查和统计局的调查由于时间不同,调查方式不同,取样也不一样,没有太大可比性。

  根据记者了解,国家统计局在全国31个省、857个县、7100个村和68000个农村住户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抽样调查。时间涵盖了春节前后,而具体摸清农民工总数的时间,是以2008年12月31日为基准。

  这项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542万人。其中本乡镇以外就业的外出农民工数量为14041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62.3%。本乡镇以内的本地农民工数量为8501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37.7%。

  上述公布的外出农民工数字,比人保部此前估计的1.3亿外出农民工数字,要多出1000万。而人保部使用的数字,是在春节前后对比分析2009年度“部分城市企业招用农民工需求调查”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得出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德文认为,目前仍得不出农民工就业形势好转的结论,原因是各个数字可比性差,仍需要等待多月连续的数字来检验。

  他曾经在去年11月份到沿海广东、厦门地区等进行过调研。他发现,当时农民工就业形势恶化,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对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冲击很大有关。

  本次统计局的调查支持了这个结论。报告显示,制造业和建筑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为严重。比如从外出农民工从业比例最高的两个行业,即制造业和建筑业返回的农民工人数占返乡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36.1%、28.2%。

  不过,人保部的数字也显示,2月份的就业情况稍微好转。今年1月份和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出现了“止跌回升”现象。1月份是69万人,2月份93万人。与去年11月55万人和12月的38万人相比出现了回升。同时从2月份开始企业岗位出现了净增。据对5个省的调查,从2月开始,企业岗位出现增减相抵,净增1%。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刚刚从广东惠州、山东德州等地调研回来。他感觉这些地方的就业形势的确有好转,人气在上升。

  不过,他也指出,中国就业面未来能否根本好转,取决于国内的内需增长能否弥补外需下降带来的空缺。比如基础设施投资显然会刺激农民工占就业很大比重的建筑业。

  而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根本点还是要农民工进入城市,走回头路显然是没有出路的。”他说。

  统计局报告也显示,目前很多回乡农民工已经失去了土地。尽管绝大部分返乡农民工都有地可种,但是没有耕地可种的农民工占返乡农民工7000万总数的2.2%。在需要重新找工作的2300万返乡农民工中,没有耕地可种的农民工占6%。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