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数学家戳破弥天谎 华人数学世界第一是一厢情愿

丘成桐教授。(资料图片)
丘成桐教授。(资料图片)

survey
  新快报记者 文安 通讯员 段燕 沈卫红

  国外数学最好的,并非华人。昨日下午,应省侨办邀请,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与暨南大学教师及20多名华侨学生座谈。一个小时的交流,丘成桐诚恳地回答了学生的连串问题,并建议未就业大学生边学习边想主意,甚至可放下身段做点小生意。

  人生感悟

  运气灵感来自努力

  座谈会在一间小会议室召开,来自11个国家的20多名华侨学生围坐在丘成桐周围分享他的成功感悟。
丘成桐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于“无路”后的潜力爆发,他认真地说,没有天才,也没有运气,任何人只要肯花功夫,运气、灵感都将接踵而至。

  有一名女生提出,国内大学始终对侨生存有“双重情感”:一方面羡慕;一方面排斥。怎么化解这种“情感”?丘成桐讲起了自己的儿子,他说,因为儿子是黄皮肤,在国外也被白种人隔离于核心玩伴外,直到1年后,孩子的实力被认同、嘉奖,“隔离者”纷纷又走近他,和他为友。

  坦言相告

  华人数学并非最好

  中国学生的数学全球一?丘成桐坦诚地告诉大家,华人数学好,一直是中国人一厢情愿的信息。

  丘成桐说,能出国读书的华人都是国内精英,一般都出身于好家庭,与国外普通孩子比,他们的数学确实很强。“很多学生在很差的大学读书,校内外国人甚至不会加减乘除。”他表示,在美国排名前20名的大学中,华人的数学并非顶级。

  学科选择

  数学专业不应遇冷

  经济萧条,要就业应如何选学科?丘成桐笑着说,根据一项权威调查,十大行业中,数学家生活最舒适,待遇最好。“银行、法院都要招数学专业学生。即使搞学问,也很舒适啊。”丘成桐笑出声,认为数学在学生选科时遇冷,关键是同学们“未看清”该科优势。“黄华华省长也是学数学的。”坐在丘成桐身边的一位学者随声附和,场内笑声一片。

  有学生想了解丘成桐对失败的态度,他意味深长地回答,不要怕失败——你看到的成功只有一次,其后是99次失败。

  就业建议

  放下身段做小生意

  “就业形势再严峻,都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强。”丘成桐言传身教,以崛起于困难时期的李嘉诚等人为例,劝诫尚未就业的大学生边学习边找机会。“我很奇怪,为什么要等,为什么不能做点小生意?”他表示,艰难时期的磨练铸就成功,大学生应放下身段“自救”。

  眼前的就业危机是否因扩招引起?丘成桐说,美国的大学生目前就业也很难,这主要是经济问题,是否与扩招有关,他无法判定。

  当时前无去路,后无退路,只能一头往前走,所以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华裔科学家。

  丘成桐语录

  若有人对你不好,对你有隔阂,你就将能力表现出来。

  华人子弟并不见得比外国小孩数学好,尤其是在最好的学校里,数学最好的往往是外国小孩。

  如果一次成功,我可能不做这个事情了,因为太没意思。

  如果数学很好,不懂语文,没法写文章;不懂英语,不能交流。这样成不了数学家。 新快报
正方
反方
会。天无绝人之路,越是形势严峻越应有平和的心态,不要怕苦,一定会有出路。 不会。丘先生的建议不太现实,大学生一无资金二无经验,没有专业指导道路荆棘不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丘成桐 | 习边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