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妇女抱婴儿横穿铁路被撞飞 铁道口无人值守(图)

事发现场,“禁止机动车通行”已改为“禁止通行”

新店义井村无人值守的道口,铁路方面配备了保安巡逻

孩子每天抬着自行车过铁路

  N本报记者 赵杨 王浩志 江方方 游庆辉 实习生 王强 文/图

  关注理由

  昨日上午,外福铁路闽侯光明村铁道口,一位妇女抱着才一周岁的女儿横穿铁路,被火车撞飞,母女均罹难。记者调查发现,该铁路道口无人值守,虽有禁行牌,但形同虚设。附近村民横穿铁路的情形很是普遍。

  火车撞人事件该如何避免?榕城铁路道口存在哪些安全隐患?铁路道口的安全监管有哪些难点?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探访。


  母女买菜回家被火车撞飞

  在铁路旁做工的老陈说,当时,这个女子抱着女儿,背着竹篓,正横穿铁路往村子里走。一辆开往福州的火车正好飞驰而过,母女俩像断了线的风筝般飞出。火车由于惯性仍向前,停下来时,车尾离母女两人仍有百余米距离。

  记者赶到时,母亲躺在距离铁道口的最远处约有七八米;婴儿则距离道口两三米,苍白的小手蜷缩着,头部有伤;中间侧翻的竹篓中,还有不少猪肉。村民们猜测,母女两人正从市场买菜回家。

  罹难妇女是贵州人阿兵的妻子。阿兵的堂兄在接到消息后赶到现场,他撕心裂肺地在电话里用贵州话喊着,你媳妇被火车撞死了,快来。阿兵在附近一家工艺厂上班,一家人到闽侯还不到一年,租住在光明村。阿兵妻子30岁,女儿刚刚一周岁。平日,阿兵上班,妻子带孩子。

  10时35分许,阿兵跑了过来,挤进人群。他惴惴不安地冲到女儿身边,揭开警方盖在女儿身上的黑色塑料袋,脸色青紫。他犹豫地走几步,到了妻子身边,没有再揭开塑料袋,曲跪在路基边的石头地里,拥起妻子的身子,边摇边哭,还嗔怪为什么不知道躲闪。他突然想起什么,又转身跪地抱起地上的孩子,脸部捂进孩子的胸膛哭泣。无助的他最后站起,呆立。

  道口虽禁行 横穿者不断

  惨剧发生的铁道口,无人值守。一条类似堤坝的村道与铁轨交会后,通往光明村的另一侧。从洪甘公路步入村道,约两三百米的距离就到了铁道口。而铁道口千米外,是一个专供村民通行的双车道铁道涵洞,通往光明村。

  铁道口两侧,均立有黄色的“禁止通行”警示牌。黄色油漆覆盖了部分字样,警示牌上的原文是“禁止机动车辆通行”。接近铁轨地方,两侧各立有5根黑白色的防撞护桩,护桩间的距离有一米多。此外,铁道口并无其他警示内容。现场铁路警方解释:原本只是禁止机动车通行的,但在多年前铁路提速后,也禁止行人通行。所以警示牌干脆改为“禁止通行”。

  不过,警示牌内容的改变,并没有引起注意。惨案发生后,记者在采访时,横穿铁路的行人、自行车、摩托车没有中断过。村民们说,不远处就是光明村,有三百多人。这些人因为走这里更近,平日里出去,都是走这个铁道口,而不会绕行到千米之外的涵洞。

  村民们质疑称,既然禁止行人通行,为什么不在洪甘公路进村的村道口标示不能行走,或直接在铁道口将路口封闭,阻止行人通过。铁路警察对此表示,这是村民们通行的村道,很多年了,没办法封闭。

  村民还说,因为路口千米左右有弯道,加上两边的绿化树木,视野有限,但火车来时却不鸣笛示警。据悉,火车驾驶员按照火车操作规程,应在距铁路道口800米至1200米时即鸣笛示警,提醒车辆、行人注意避让。

  马上调查

  多个铁道口禁行警示如同虚设

  福州其他的铁道口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多个铁道口,像闽侯光明村铁道口禁行警示如同虚设的情况很普遍。此外,附近居民安全意识淡薄,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或大胆翻越防护栏,或悠闲地在铁路上“散步”,对即将到来的列车不屑一顾。

  一个多年看守铁道口的铁路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在离道口约一千米处地都设置有一个感应器。列车通过时,道口的警报就会响起。这时,他会将防护栏杆放下,并在一旁看守,但总有人不听制止,冒险横穿。

  记者在福州新店益凤村一处有人看守的道口看到,当警报响起的时候,铁路两旁的防护栏杆已经放下,信号灯也亮了起来,在一旁看守的工作人员还没反应过来,许多人俯身就从栏杆下面钻了过去,飞也似的穿越铁轨。有辆小轿车竟“争分夺秒”加油门冲了过去。

  在新店义井村一处无人看守的道口附近,福州铁路派出所一名姓陈的保安介绍,所里配备了三名保安专门负责巡逻火车站到长乐机场这条铁轨线,他就是其中的一个。因为福建山多,许多铁轨都绕着山走,形成大拐弯。而人们在越铁轨,看到列车时,列车基本上已经到跟前了。

  记者还发现,许多禁止通行的无人看守道口,虽然立着警示牌,但附近居民照过不误。附近居民说,因为铁轨大多都是从他们村里横穿而过,眼看着菜市场就在对面,却要绕一大圈走涵洞才能到达,实在麻烦。因此,绝大部分人都存在着侥幸的心理。他们觉得,从无人看守的平交道口通过,只要小心些就行了。

  铁路部门还表示,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存在违章建筑挤占现象,这已影响到司机、行人的瞭望视线。在夏秋两季,各线路个别铁路道口流动摊点激增,也带来极大隐患。

  据悉,铁道口的安全问题在全国铁路沿线均不同程度存在。北京、上海近两年已陆续开始对市内铁路道口实施立交通道改造,以从根本上杜绝事故发生。福州是否可以借鉴?

  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铁道口“平改立”工作主要在提速线路和有旅客列车运行的铁路运营线上进行,对城区内的铁路道口的改造还未考虑。而且“平改立”的改造成本太大,暂时不具有可行性。

  铁路部门通过本报呼吁,火车与车辆、行人相撞的事故往往发生在一瞬间。多数事故是由于相关人员没有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所致。只要严格执行“一站、二看、三通过”的原则,在通过铁路道口时停留观望,事故完全可以避免。而对于铁路道口周边的违章建筑、违法摊点,则需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配合,协同做好铁路道口的安全管理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