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旧西藏社会财富占有状况

  1959年民主改革以前,西藏实行的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占西藏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贵族、寺庙、旧地方政府)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河滩及大部分牲畜,并且占有农奴和奴隶的人身。


  据17世纪清朝初年统计,当时西藏约有耕地300万克(1克约合1亩),其中30.9%为封建地方政府占有,29.6%为贵族占有,39.5%为寺院和上层僧侣占有。此后,三大领主垄断生产资料的状况基本没有改变。

  1959年民主改革前,全西藏有世袭贵族197家,大贵族25家,其中最大的贵族有七八家,每家占有几十个庄园,几万克土地。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民主改革前,十四世达赖喇嘛家族在西藏占有27座庄园、30个牧场,拥有农牧奴6000多人,每年在农奴身上榨取青稞33000多克(1克相当于14公斤),酥油2500多克,藏银200多万两,牛羊300头,氆氇175卷。

  1959年,十四世达赖喇嘛本人手上有黄金16万两,白银9500万两,珠宝玉器2万多件,有各种绸缎、珍贵裘皮衣服1万多件,其中价值数万元的镶有珍珠宝石的斗篷100多件。

  历代达赖喇嘛设有专管自己放债的机构“孜布”和“孜穷”。据1950年这两个放债机构账本的不完全记载,当年共放高利贷藏银3038581两,年收利息303858两。西藏各级地方政府亦设有为数不少的放债机构,放债、收息成为各级官员的行政职责。

  根据1959年的调查,拉萨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三大寺共放债粮45451644斤,年收利息798728斤;放藏银57105895两,年收利息1402380两。高利贷盘剥的收入占三大寺总收入的25%至30%。

  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基本上没有生产资料,受到三大领主的地租、差税和高利贷的惨重剥削。

  据不完全统计,仅噶厦(旧西藏地方政府)征收的差税种类就达200多种。农奴为噶厦和庄园主支的差,占农奴户劳动量的50%以上,有的高达70%至80%。许多农奴成年累月地辛勤劳动,还要借高利贷勉强糊口,造成永远还不清的“子孙债”。60%以上的农牧民背负着沉重的高利贷债务。

  根据1940年对藏东地区的一项调查,38%的家庭从来没有茶喝,51%的家庭吃不起酥油,75%的家庭有时不得不吃和牛骨头一起煮的、与燕麦面或豆面掺和在一起的野草。

  西藏拥有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在解放前却不能养活当时的100万居民。1950年西藏有100万人口,其中没有住房的就达90万人,当时的拉萨城区只有2万多人,而露宿街头的贫民和乞丐就有近千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