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全球金融危机恶化速度减缓

  自去年9月美国华尔街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先后遭受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测,世界经济今年会面临60年来首次负增长。不过,伴随着各国政府陆续出台救市措施,金融危机恶化程度已有所减缓。


  危机爆发以来,欧美一些大型金融机构濒于破产,整个金融系统出现急剧动荡。随着危机由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发达国家陷于严重衰退,消费和投资均出现萎缩,同时失业率急剧上升。发展中国家则面临外资撤离和初级产品价格大跌引起的出口萎缩和经济下滑。

  危机时刻,各国政府成为阻止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的主要力量,各国纷纷通过减息、向银行注资和提供担保等措施稳定金融系统。据联合国估算,自危机爆发以来,各国政府宣布的财政、货币和金融政策涉及金额已达到约16万亿美元。

  在各国政府的积极干预下,信贷市场显示出部分解冻迹象,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等金融企业已通过政府担保向市场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默克公司等大企业的并购活动也有助于活跃资本市场。

  进入3月以来,一些金融企业发布的盈利预测给全球金融市场传递了一些积极信号。市值曾排名全球第一的美国花旗银行在历经生死考验之后,近日宣布今年前两个月出现盈利。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巴克莱银行等欧美大型金融企业也对今年盈利前景作出了积极预测。作为美国经济风向标的纽约股市自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周上涨,亚太和欧洲股市也出现了回升行情。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金融危机恶化速度已经有所减缓,各国政府出台的救援措施会逐步稳定金融市场,遏制经济衰退。鉴于政策的滞后效果,乐观地估计金融危机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见底。不过,洪平凡强调,见底和复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真正的经济复苏可能要到2010年才开始。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认为,目前金融危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金融系统的不良资产,如果只是向金融企业输血而不对企业管理层改革并进行债务重组的话,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危机。他指出,由于经济全球化导致全球资本的流动规模和速度都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未完全具备监管全球金融市场的能力和条件,金融危机更暴露出国际金融体系的脆弱。国际金融体系需要顺应变化及时调整,否则很难预防新一轮危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表示,如果金融系统恢复稳定,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年底结束衰退。他认为,金融系统稳定的标志是私人投资重新回到金融系统。

  (据新华社纽约3月24日电/记者陈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洪平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