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倾城之恋》:从小说到电视剧

  “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子,她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女人。在这兵荒马乱的时代,个人主义是无处容身的,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这是著名作家张爱玲在《倾城之恋》里写下的点睛之笔,一句话,描出了范柳原和白流苏的故事。


  著名编剧邹静之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已在CCTV-8播出,白流苏和范柳原换了副面貌,一个是温文尔雅的大家闺秀,一个成了具有文艺气质的阔少。一些熟悉张爱玲作品的观众看过电视剧《倾城之恋》之后,认为不是原著的风格。对此,邹静之表示:“也许会有人认为这版《倾城之恋》不够"30年代",不够张爱玲,但我无所谓。有些过去的韵味,在现代快速的生活节奏里,是很难探究到的,我们现在已经没办法像前人那样幸福、讲究了。所以我只能说,这个戏秉承了张爱玲的文学气息,但也多了她没有的东西。”

  《倾城之恋》小说写的是一个自私的女人与一个自私的男人之间的故事,最精彩的莫过于男女之间步步为营的表现。虽然这是张爱玲小说里少有的美满结局,但这份美满却是颠倒错乱的巧合。她笔下的调子是阴冷的,那个年代女子无可容身的悲凉不是三言两语能够道尽的,于是,她留了空间给读者展开联想。

  意在言外,这也是张爱玲留给改编者的机会。邹静之在哪些方面赋予了《倾城之恋》新的生命呢?他秉承着这样的原则进行改编:“该忠实的忠实,该演绎的演绎。”他从白流苏和范柳原的“前史”写起,电视剧开头,善良的白流苏初嫁唐一元,年轻气盛的范柳原在香港混黑社会,俩人都并非像小说中出场时那般老到。从逻辑上讲,电视剧补齐了张爱玲尽在不言中的深意也算合情合理,但她笔下的苍凉也失色不少。

  改编名著,永远的挑战都是如何妥善处理忠于原著和自由发挥的矛盾。《林海雪原》、《日出》等众多名著改编成电视剧时,都面临过巨大争议。大众对改编名著如此关注,是因为他们在阅读原著过程中投入了审美创造,名著中渗透了他们所认同的思想感情。

  虽然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张爱玲也可以被不同的人解读,但若没有了残酷和悲凉,《倾城之恋》和普通言情剧又有何异呢?

  本报记者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爱玲 | 范柳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