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电视直销”论证3.5亿天价财政预算可行

  论证3.55万亿巨额预算正确可行,强调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不动摇

  奥巴马“电视直销”天价财政预算

  □吴 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24日晚间黄金时段向全美公众推销他首次提交的财政预算案。

  针对各界种种质疑,他论证这一总额达到3.55万亿美元的巨额预算案“方向正确”;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不动摇,政府投资“不差钱”;借助获权接管美国国际集团(AIG)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改进军备采购机制等手段,政府会确保“钱花得不冤”。

  称政府救市措施初见成效

  奥巴马说,他提交的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以医疗、能源和教育业为主要投资对象,方向正确。

  他从孩子说起,称任何孩子无房可住都让他“心碎”。因此,他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确保家长们有工作。而投资于医疗、教育和能源不仅可创造多达350万个就业岗位,还能应对美国所面临的严重挑战,譬如依赖石油进口。

  自奥巴马上月26日向国会递交这一总额3.55万亿美元的预算案,政坛及公众便围绕预算赤字过于庞大提出诸多质疑。美国国会预算局本月20日发布评估报告,显示按照这份预算案,美国未来10年总赤字预计高达9.3万亿美元,赤字水平会处于“不可持续”状态。

  就这些质疑,奥巴马说,预算案将使国家从借和花销的时代走向存和投资的时代,会为经济全面增长铺路。“我们采取一项综合战略,全面出击化解经济危机。这项战略以创造就业岗位、援助负责任购房者、重启借贷市场、长线发展经济为重点内容。”他说。

  他以住房销售量上升、楼市价格趋稳等迹象佐证政府救市措施初见成效。鉴于经济全面复苏尚待时日,他呼吁公众保持耐心。

  强调美元依然“极其坚挺”

  在这场上任以来第二次黄金时段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表态说,他反对以其他货币取代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

  俄罗斯方面上周说,俄方计划在下月初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提议,创立一种新全球储备货币。俄方称,这一设想已获得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经济体支持。“我认为,不需要(新)全球储备货币,”奥巴马强调说,美元依然“极其坚挺”。“当前美元坚挺,因为投资者视美国为世界经济最强国和政治体制最稳定国,”奥巴马说,“我相信,各界对我们最终闯过难关和经济繁荣前景有信心。”

  呼吁国会给政府更大权限

  奥巴马呼吁国会授予政府接管美国国际集团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权限。他预计,国会和公众会强烈支持这项提议。

  依据眼下权限,美国政府只能接管问题银行,对问题保险公司等无能为力。在回答为何公众应相信政府接管会起到积极作用时,奥巴马说:“正是由于政府缺乏(接管非银行金融机构)这种权限,美国国际集团的问题才会恶化。我们早就应该获得这种权力,以确保我们有权管理任何可能导致金融系统瘫痪的机构。那样我们就能以有序方式把问题机构与其他机构隔离。”

  谈及应授权哪家机构管理那些问题非银行金融机构,他回答说,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不错。“从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加利福尼亚州印地麦克银行的例子可见,接管确实奏效。”

  美国国际集团因接受政府巨额援助后发放奖金引起公愤,把政府推向风口浪尖。奥巴马说,他与其他人一样因这件事愤怒,但强调“不能妖魔化所有逐利的投资者或企业家”。

  要改变军购机制减少开支

  面对共和党指责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和财政预算案浪费经费,奥巴马提出,借助改善军需品采购机制节省政府开支。

  他说,政府会聚焦于改善武器采购项目管理和批准机制,以减少不必要开支。

  奥巴马承认,要削减这方面开支,政府需与国防承包商打“硬仗”。他说,民主、共和两党均知道,在政府采购武器方面存在经费浪费问题。但鉴于军工集团游说国会能力强,且提供众多就业岗位,“谁都知道改变武器采购机制困难”。

  即便如此,政府依然“会不断探索省钱手段,以确保资源到位的同时不喂肥国防承包商”,他说,政府计划以这种手段节省大约400万美元。

  纵观这场新闻发布会,美联社评论,为推销开支高昂且冒政治风险的预算案,奥巴马先借这次面向全美播出的新闻发布会向公众“电视直销”预算案,积聚人气后再于次日赴国会山,去说服那些反对预算案的两党议员。

  路透社则就此比较美国总统个人风格:相较于罗纳德·里根号称“伟大沟通者”、乔治·W·布什自封“决策者”,奥巴马堪称“首席推销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