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别用“半瓶子”拿来主义误导铁路票改

  3月24日,媒体披露铁道部正在研究订票改革,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表示“实名制解决不了一票难求,暂不可能实施”。第二天,便从媒体上再次看到向印度学习实名制的建议。依然是老话重谈,依然在“炒冷饭”,不禁想问这些“半瓶子”评论者,我们究竟要从印度实名制中学什么?你们有没有仔细想过铁道部说“不行”的那些原因?

  首先,实名制根本不会增加车票数量,这是简单的常识。
抛开黄牛不提,车票“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跟实名与否无关。其次,假使实行实名制,乘客买票,也只能简单核对一下身份。而仅凭身份证上的有限信息,你怎么知道“谁是医生”?又怎么对“旅客的车厢和座位进行灵活配置”?实在是天真的可以。而某些“法盲”的想法,竟是“一旦在火车上遇到追捕犯罪分子等紧急情况,实名制很容易体现”。个人信息资料受法律保护,谁有权公开这些信息?再次,如果说“为了那张小小的火车票,数以亿计的旅客要承担时间成本”,那么实名制之后,身份证的核对,真假辨认,包括那种乘客的“调配”、“座签”的摆放,程序上是不是更繁琐复杂,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

  实际上,解决一票难求,一是想方设法增加运力,二是不让火车票从源头上便轻易落入黄牛之手。至于排队购票乘客,每人来个张数限制,黄牛即便也去不停排队,他又能购得多少呢?

  给国家发展献计策,好,应该。但千万莫要鹦鹉学舌、人云亦云,不加思考,盲目照搬外国做法。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路网覆盖率、车次运力、国民选择交通工具喜好等,情况各不相同。即便有借鉴之外,也绝不是葵花宝典,“拿来”就灵。衷心希望不要再看到、听到向外国学习什么什么等老生常谈、换个作者便喋喋不休的无聊式复述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