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19名失学孩子和1个“爸爸”(图)

  “这是我们的王爸爸……”在宝坻区郭家深村小学门口,不满7岁的刘勇佳拉着记者介绍说。自从2008年初离开家乡贵州余庆后,他便随着父母到全国各工地转悠、玩耍,这是他第一次走进校园。

  王学超腼腆地笑了,他刚24岁,2007年警校毕业后到宝坻区牛道口派出所工作,尚未谈过恋爱,对“爸爸”这个称谓有些不习惯。

  这缘分来自于春节后的走访。牛道口镇郭家深村有一个砖瓦厂,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很大,王学超到该厂宣传本市的外来人口管理政策,免费为他们制作暂住证。
“第一次到该厂的时候,我就发现有很多小孩子在那玩泥巴,有的还玩水,到处疯跑。后来又连续去了两次,还是这样,有的孩子都已经10多岁了……”学校早已开学,为什么这些孩子没有上学呢?王学超通过询问了解到,他们中的多数来自贵州山区余庆,还有来自山东、黑龙江和四川的,共有19名,最小的5岁,最大的12岁,不知道在津城还能读书。

  “真是想都不敢想。我们以为警察来就是收我们的钱呢,刚开始还很不乐意。哪知道不但不要钱,还是为了娃儿念书!”刘勇佳的父亲刘刚憨厚地笑了。

  长此以往不是个办法,砖瓦厂还很容易发生危险,王学超将这一情况上报给所领导,同时与牛道口镇郭家深小学进行了联系。经过3天奔波,校方同意接收这19名孩子。王学超随即根据学校的规定,为这19名学生的家长照相,并协调分局加急印发了暂住证。3月2日,孩子们入学了。到学校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为学生课本都是上学期预订的,所以学校没有多余的课本给这些孩子。王学超又积极与镇教委和区教育局联系,为孩子们购买了新课本。买不到的,他就借来一页一页复印后再装订成册,然后再送到砖瓦厂。

  昨日,记者随王学超到村里走访时,再度来到郭家深小学,他是要专程看看孩子们有没有别的需要。谁知,不知是哪个孩子领头,他们开始用各地的方言喊他“王爸爸”。簇拥在一堆快乐的“红领巾”中,王学超笑得也很开心,很幸福……

  本报记者 罗骏 赵荣君 摄影苑强

  一位普通民警尽自己的能力帮助19个学龄孩子走进学校,算不上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但对一位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民警而言,绝对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是不属自己本职工作的“分外事”,但正是这位普通民警的分外之举,就有可能改变19个外来务工人员孩子的命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学超 | 刘勇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