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落户不再需要原籍户口证明(组图)

  户口、身份证问题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3月25日上午8时40分至9时50分,由本报与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民生连线”栏目设置的热线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居民证件科科长刘馨、户政科副科长高燕准时来到本报会客室,就户籍管理、身份证办理等相关问题进行权威解答,并对一些疑难问题一一做了记录,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难题当场协调

  大东区纪先生问:我岳母今年91岁,想到沈阳投靠我妻子,是否可以?我岳父去世得早,无法出具死亡证明,该怎么办?

  答:老人投靠子女落户,不受原籍有否子女的限制。
年龄达到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夫妻共同投靠子女,只要符合上述条件并实际居住的,准许其户口迁入(夫妻不准拆户迁入)。需到子女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办理。

  回复:经高燕副科长与所在公安分局、派出所沟通,如公安部门调查核实后情况属实,可以办理投靠子女落户。

  和平区邢女士问:我的户口簿和身份证上名字信息是正确的,但银行使用的公安部门的人口信息数据出现错误,现在工资卡丢了,补办出现困难,该怎么办?

  答:按照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出现这种情况时,银行应出具要求核实储户身份证明函,由储户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开身份证明回执后再到银行办理相关业务。

  回复:刘馨科长表示,公安部门将按程序修改出错的信息,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储户需要证明身份时,公安部门将尽力提供帮助。

  提示:对于一些市民提出的其他一些具体问题,公安部门将一一调查核实,尽快解决问题,并向当事人反馈办理结果。

  落户很方便

  铁西区岳先生问:我家在河北省,想在沈阳买房落户,买房的面积是否有限制?还用不用原籍公安派出所出具户口证明?

  答:在沈阳购买商品房、“二手房”,在集体土地范围内购房或自建房的,并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均可以在沈阳落户,无面积限制。所需证明材料有:本人申请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婚姻状况证明,房屋所有权证,契税证,《办理户口登记申请书》,需到购房地公安派出所办理。

  特别提醒:现在在沈阳办理落户已经不必原籍公安派出所出具户口证明。公安部门通过人口信息网核实申请人的身份就可按规定办理。

  皇姑区孙先生问:我妻子是外地人,和我结婚半年了,可否将她的户口落到沈阳?

  答:夫妻投靠落户,已经取消了年龄、婚龄的限制。因结婚投靠沈阳市居民,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并实际居住,准许投靠人户口迁入。

  东陵区林先生问:我妻子是外地户口,刚生了孩子,可否将孩子的户口落到沈阳?

  答:可以。新生婴儿落户实行随父或随母自愿政策。父亲或母亲一方具有沈阳市常住户口的,新生婴儿出生一个月内,在父亲或母亲常住户口所在地申报出生登记。证明材料有:《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父母户口簿、身份证。

  于洪区王先生问:我的名字中有一个生僻字,公安部门办身份证时字库有这个字,但到银行等部门办事字库里没有,遇到许多麻烦,现在想改名字,是否可以?

  答:这种情况按规定可以改名。

  特别提示:居民对待起名、改名的问题应当慎重,名字登记非常严格,起名尽量不要用生僻字,以免日后名字改来改去,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麻烦。

  一代身份证仍可用

  和平区崔先生问:现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是在分局办还是在派出所办?

  答:目前仍在派出所办理。

  大东区徐先生问:我的一代身份证丢了,新办的二代身份证还要一个多月才能办下来,但我现在有事急用,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居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临时居民身份证。申办二代临时身份证的市民必须由本人携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户籍地派出所申请,由派出所为其开具《第二代临时居民身份证制作接收单》,而后携带《第二代临时居民身份证制作接收单》和《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沈阳市特种证件制作所或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办事大厅办理,仅需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已领取了临时身份证的市民在领取二代证时应将临时身份证交回。

  沈河区任女士问:我急等着办结婚登记,已办的二代证还没下来,临时二代身份证在办理结婚登记时管不管用?

  答:第二代临时身份证与第二代身份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有效期为3个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的规定,居民持二代临时身份证可从事合法的活动,如办结婚登记、办驾照、办护照等。

  铁西区的闻女士问:我家卖了旧房又买了新房并且已经入住,但户口还在旧房地址上,现在想办二代证,该怎么办?

  答:为避免人为地造成人户分离,这种情况应该尽快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户口迁移后,在落户地派出所办理二代证手续。

  皇姑区刘先生问:我家房子已经动迁,现在在亲属家借住,想办二代证,该怎么办?

  答:对户口所在房屋已动迁且现无其它固定房产,租住房屋或投靠本地、外地亲属借房居住,确实存在现实困难,不具备在现住地落户条件人员,应由居民本人提出申请,现住地派出所经核实后出具《不具备落户条件证明》,由居民持《不具备落户条件证明》,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苏家屯区陈先生问:我新办的二代居民身份证丢了,不知如何补办?用不用登报声明作废?

  答:丢失居民身份证的市民本人应携带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补证手续。是否登报声明作废,由市民自己自愿。

  本报记者高志广通讯员张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燕 | 刘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