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评论

G20峰会:中国将如何发挥作用

  当前,全球面临着更为复杂而严峻的经济金融环境,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危机向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几乎所有行业深度蔓延。此轮国际金融危机是继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已超过一年以上,世界经济将呈现时间更长、程度更深的U型衰退,这意味着此轮经济衰退可能要一直持续至2010年底,要到2011年才见起色,甚至不排除经济衰退呈现更为漫长的L型。
由此可见,世界各经济体团结一致,摒弃掣肘,共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已刻不容缓。

  在此背景下,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将于4月2日在伦敦举行,讨论宏观经济合作、国际金融市场以及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广泛议题。本次峰会不仅是去年11月华盛顿峰会的后续与发展,更体现出其不同寻常的“反危机、反衰退”的峰会特色,国际社会更为强烈地希望峰会能强化共识,推动各国采取有效而协调的行动。

  可预见的是,伦敦金融峰会将强调宏观财政刺激措施,加强各国财政措施之间的协调;高度关注增资问题,要求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筹集更多可供利用的资源,推动国际金融监管机制和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改革;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和对扶贫问题的关注,提出反对保护主义的各项后续措施。

  中国政府去年推出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举措,公布了总额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久前,中国赴欧采购团与英、德等国达成的协议多达150多亿美元。中国将继续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和增加援助,并呼吁世界其他各国兑现自己的承诺。这些对内和对外的重大举措,是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为展现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迎挑战,共克时艰,胡锦涛主席将出席G20领导人伦敦峰会,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起化危为机,力创共赢,这是中国今年的重大外交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起的作用。

  当前,国际社会愈加看重中国的大国地位,关注中国的立场和作用,普遍认为应增加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并提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改革的时限。国际社会也重新认知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西方发达国家要求重视发展实体经济的呼声上升,希望同中国就宏观经济政策、发展模式加强交流,推进双边及多边领域的合作。当然,中国政府对本国的经济实力和努力方向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一些高调门的赞誉和一些超过自身现实能力的要求保持着警惕。

  中国政府支持G20领导人举行金融峰会。正如杨洁篪外长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所讲,今年中国外交的两大重点,一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好,二是做好中国国家领导人参加重大的国际多边会议的准备工作。胡锦涛主席出席G20伦敦金融峰会可以说是将两者结合的最好体现和例证。中国的目标是推动伦敦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使G20成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经济、金融挑战的重要和有效平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振兴市场信心,宣示中国在重大国际金融、经济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为此,中国主张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增强金融市场和机构的透明度和监管,坚持国际金融新秩序改革方向,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区域金融合作,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减少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入活跃期,主要是寻求改变不平衡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改革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核心的国际金融机构。G20峰会对治理模式的发展演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们对G20未来的作用和发展前景正拭目以待。(复旦大学中国外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龚建忠)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