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浙江吹响律师服务经济建设“集结号” 为企业寻转机找新路

  服务发展维护稳定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实习生 王春芳

  以外向型民营经济著称的浙江经济,被誉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2008年,浙江省总产值2.18万亿元,占全国当年生产总值的7.5%。2008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波及中国,伴随外部需求的急剧萎缩,浙江省一些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等状况。


  “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如何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遭遇"寒流"的企业提供支持,促进其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再创发展新优势呢?”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光君说,围绕省委提出的“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重心,省司法厅对自身职能进行了再认识、新整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司法行政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指导性文件,吹响了律师服务经济建设的“集结号”。

  通过这几天在浙江省的采访,记者发现,在省司法厅的号令引导下,浙江省的律师正利用自身的法律知识和法律实务优势,热情高涨地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重整重组帮企业化解债务危机

  南望公司因拖欠大量无法清偿的到期债务且明显丧失清偿能力,2008年5月20日经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在法院的指定下,国浩律师集团杭州事务所作为重组清算小组的主要成员担任南望集团的重整管理人,参与该公司的破产重整法律实务操作。

  国浩律师集团杭州事务所通过对公司财产、债权等各方面的核查,分析陷入破产重整原因,提出重整计划草案,维持了正常生产经营。2008年11月15日,其担纲设计的南望集团重整重组计划草案,获得普通债权人会议通过。这标志着南望集团的破产重整计划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这是浙江律师参与企业重整重组、有效化解企业债务危机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受金融海啸波及,2008年下半年,外向型经济依存度高的浙江经济受到了严重冲击。审时度势,浙江省司法厅拟定了“适应新形势,引导推进律师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等10个调研课题,从10月中旬开始,10位党委成员每人带着调研课题,深入到各自的调研联系点,通过民主恳谈、民主听证等形式开展调研。

  在省司法厅的部署下,浙江省律师行业迅速行动起来。许多律师积极主动介入企业经营风险评估、债务清偿、破产保护、兼并、债权保全、担保物权行使等领域,为企业重组重整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原先,许多企业对"破产"一词望而生畏,其实,这是对法律规定缺乏了解。律师介入后,为解决企业债务危机提供了一条专业化的新路径,既保障了债权人、职工和企业主体的合法权益,也有力地维护了经济秩序与社会稳定。”说起律师所起的作用,温州市副市长孟建新赞不绝口。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各律师事务所以破产管理人身份接受了33家企业的清算、重整重组;接受法院、破产管理人等委托,加入清算组参与了18家企业的清算工作;接受各级政府委托,为16家企业的债务危机制定化解方案,处理危机问题;代理了110余家债权人、债务人企业的法律服务工作,处理企业的各类债务纠纷;涉及4.2万余名职工的权益保护,目前已有72件案件处理完毕。

  法律体检事前预防经营风险

  在介入企业债务危机处理的同时,浙江省各级司法机构还组织律师主动地进行事先干预,将对经营风险的处理态度由事后化解转变为事前预防,最大限度地把企业经营和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消除在初始阶段,增强企业抵抗经济危机的能力。

  舟山市是全国唯一一个建在群岛上的地级市。船舶修造业、航运业、房地产业成为这个“四面皆海,非舟不相往来”城市的重点行业。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波及,这些重点行业均不同程度地遭遇“严寒”。

  2008年11月中旬,舟山市律师在市司法局组织下,对当地企业开展“法律体检”。他们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组团,或者由各顾问律师以面对面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的形式,主动深入670家企业,就企业经营与治理方面存在的重大缺陷和潜在风险进行专项排查梳理,了解全市企业现状及法律需求;从法律角度对企业的运营、投资、重组以及如何规避风险提出应对措施,使一些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恢复生产。最后,将分析汇总的“法律体检”数据反馈给企业,提出针对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这一做法得到了浙江省司法厅领导班子重视,今年2月,“舟山经验”被总结推广,全省千家企业开展了“法律体检”专项行动。

  在省司法厅的号令引导下,各地律师服务经济各出高招:一些地方组织律师顾问团开展巡回讲座,解答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提出的融资借款、知识产权保护、股权转让、资产处置、劳动者权益等法律问题;一些地方组织业务培训班,组织律师学习探讨经济领域业务知识,深化对企业风险控制手段的研究;一些地方列出专业律师名单向地方政府与企业推荐,积极宣传律师在化解企业纠纷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省司法厅副厅长吴强军说,“法律体检”改以往律师与企业的分散、自发接触为律师事务所有意识、有组织地主动为企业服务,这对防患于未然、增强企业抵御经济危机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程服务为重大建设项目当好高参

  经过激烈竞争,前不久,浙江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成功中标,成为投资千亿元的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站工程项目法律顾问,为该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法律服务。

  作为长期专业从事能源电力领域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浙江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在核电工程法律服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该工程前期准备阶段,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即参与了项目承包合同谈判、各类工程合同审查、前期政策处理等各个环节,为防范和规避项目的法律风险,推进项目进程提供法律服务。

  “重大建设项目投资额度大,从可行性论证、融资引资、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到建成运营都会涉及大量的法律事务。”省司法厅厅长赵光君说,“事实证明,不仅是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在服务和保障重大建设项目投资中,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工作都可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实现服务经济建设与维护社会稳定双丰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