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东政府欲解决“夹心层”群体住房 公共租赁房遭冷遇(图)

  敢为天下先的广东人今年又将有“大动作”,住房困难“夹心层”有望通过政府推出的“公共租赁房”求得一处安身之所。

  广东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在该省今年“两会”上向媒体透露,广东省今年将开展政策性公共租房制度试点,即政府投资新建或买房,以低于市场价格租给拆迁户、新参加工作人群等过渡群体,解决更多“夹心层”的住房困难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对此表示,作为一种过渡性解决方法,公共租赁住房是目前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作为既不符合买经济适用房条件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置身于市场和政府保障之间空白地带的群体,“夹心层”数量庞大,解决好“夹心层”住房难问题,是政府有为之举。


  “夹心层”住房梦屡遭破灭

  “夹心层”属于“非低收入群体”,因而始终游离于面向低收入群体的保障体系之外,但他们又无力购买商品房。

  记者了解到,几年前,包括广州在内的很多城市开始试水限价房,以解决“夹心层”住房难问题。但由于房地产市场遭遇深度调整,商品房价格出现大幅下降,限价房的价格优势顿失,甚至出现上市之时房价比周边商品房贵的情况。

  于是,限价房在全国范围内遭遇“抛弃”,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城市的限价房项目用地出现流拍,而最先探索限价房的广州市也表示今年或停建新的限价房项目。

  同时,去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其中提出的保障性住房包括三种,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棚户区改造,限价房没有现身其中,从而宣告限价房于探索阶段就夭折,“夹心层”再遭困境。

  有多少人要公共租赁房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房管部门对“夹心层”人群的住房需求做了大量的调查和了解。

  从去年底开始,广州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广州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状况调查”。调查发现,全市十区共有7万多户属于“夹心层”家庭。

  此次调查发现,在租赁、借住、购买房屋中,选择租赁住房的占了大多数,尤其是很多不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又无能力购买或不愿意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市民选择租赁住房,并且占比相当大。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广东酝酿出台政策性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也是广州市提出的“惠民66条”里面的内容之一。

  广东当地房地产专家表示,政策性租赁房将弥补目前单位租赁房缺失的现状,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体系。

  据房庆方介绍,与政府对房租进行补贴的廉租房保障方式不同,政策性租赁房的租金只是低于周边的商品房租价,并在成本租金价格的基础上收取一定的管理费,但总体比市场价略低一些;适用对象也更为广泛,不仅包括本地人,外来工也可以考虑纳入适用范围。

  关于政策性租赁房的申请条件,房庆方表示将制定一些限制性标准,如划定一条收入线,低于此线的人才能享受优惠。

  公共租赁房早有先例

  实际上,广州早已有开发商探索公共租赁住房模式。记者了解到,国内首例由开发商出资、探索解决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的项目“万汇楼”已“开业”两个多月,只需要每月450元就可以租到30至40平方米的公寓。

  据悉,这是广东省建设厅批准的由广东省企业投资面向低收入群体租赁住房试点项目。而深圳市则早在2007年底已经开始尝试“公共租赁住房”。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说,深圳市2009年度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2.57万套,其中经济适用住房0.89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1.68万套。

  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在深圳今年的保障房安排中,公共租赁住房套数是经济适用住房的两倍,“以租为主”政策明显。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按照深圳市“十一五”住房规划,政府将提供的14万套保障性住房中,其中11.4万套为公共租赁住房,2.6万套是经济适用房。在这一计划中,公共租赁住房的比例远远大于经济适用房。

  记者了解到,“公共租赁住房”是深圳市的创新之举。国家确定的保障性住房包括3种,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棚户区改造,而深圳提出公共租赁房,由政府拥有产权,并专门出租给户籍低收入家庭中未买房者、符合条件的非户籍低收入家庭及外来各类人才等五大类人群。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共租赁住房”主要借鉴了香港的住房保障经验。据了解,香港的公屋制度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该制度在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上,发挥了重大作用。时至今日,仍不断有香港居民排队租住这些公屋。目前约有200万人居住在公屋单位,占香港人口的三成左右。

  好初衷遇冷面孔

  “最大的瓶颈是资金问题。”中国住宅与地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在谈到公共租赁住房时指出,“政府财政将面临很大压力。”

  因为公共租赁房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所以资金来源问题格外引人关注。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由于公共租赁房建设周期性较长,回笼资金的速度将会非常缓慢。而且,公共租赁房的租金如何制定也必须谨慎研究。“公共租赁房的租金可以是保本微利。但是由于这种住房总量可能较大,所以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并不现实。”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表示,如果要推行“政策性租房”这种政策,一定要慎重研究,推行之前必须要论证需求量有多大、社会能拿出多少资源、能不能平衡各方面的利益等问题。

  另一个担心则是“夹心层”群体数量庞大,界限模糊,“政策性租房”实际操作难度很大。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辛瀑表示,把有“过渡性需求”的群体统计出来,政府不可能做到,因为群体太大,真要解决一个过渡性阶层,这绝对不是一个办法。辛瀑认为该政策欠研究欠考虑,政府至少要有个数字证明自己能做到。

  记者了解到,“公共租赁住房”质疑声最大的,当属三种观点,一种是担心资金问题,政府从哪里弄这么多钱去补贴公共租住房。一种观点则担心,政府收购商品房无形中在为开发商“托市”,也容易引发“寻租”行为。第三种观点则是从可行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担心“夹心层”群体数量庞大,界限模糊,“政策性租房”实际操作难度很大。

  而更大的担心则是这一政策容易引发“权力寻租”。不久前,北京提出要购买一些空置房作为政策性租赁住房。而广东省地产商会也曾提出以房代税的建议,即在政策上支持各地政府将房地产企业的税款用于抵扣收购户型和价位都比较合适的普通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房款。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收购商品房无形中会帮助开发商“托市”,扰乱商品房市场,同时,也容易引发“寻租”行为。

  在广东,“政策性租赁房”也遇到“冷面孔”。佛山市市长陈云贤表示,佛山将不会采用“政策性租赁房”来解决新就业者的住房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