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想赶在中国之前造出航母 要求美国松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日本海军发展的步伐一直“咬紧”着中国海军的一举一动,总以中国海军为参照对象

  假如中国制造航母,谁最紧张?其实只要细心观察一下本周一的海外媒体就会非常清晰。
日本媒体在这一天纷纷报道,在3月20日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时,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不可能永远不拥有航母。虽然对此境外媒体也有报道,但似乎都不及日本媒体关注程度高,评价中总难免一丝担忧。

  要求美国松绑“航母梦”

  其实,联想到日本昔日曾一度为“航母大国”的背景,这种异样的关注也许就不难理解。二战期间,日本曾先后制造了20多艘航母,虽然战后被解除武装,但日本一直觊觎再度拥有航母。而炒作所谓“中国航母威胁论”,也成为日本近几年加快建设步伐的借口之一。

  3月18日,舰长197米、宽33米、标准排水量1.35万吨的“日向”号16DDH级两栖攻击舰在横滨举行交付和舰旗授旗仪式,正式加入海上自卫队服役。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其实是一艘准航母,而非通常意义上的两栖攻击舰,尽管日本不承认这一点。当然,战后始终没有彻底放弃“航母梦”的日本方面也不满足于此。“日向”号服役,其实是日本开始研制中型航母的一个信号。早在“日向”号尚未正式服役时,日本就已放出风来,要在2015年前建造两艘4万吨级的中型航母。

  据韩国《朝鲜日报》23日报道,日本目前正在建造“日向”2号。“专家预测说,日本可能想在美国默许下建造和中国航母规模相近的航母。”据了解,一直受到日本舆论高度关注的所谓“中国可能发展航母”的消息,目前已经成为日本某些势力要求美国默许其建造中型航母的“重要依据”,日本甚至希望能赶在中国前面造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

  众所周知,日本发展航母与战后专守防卫政策是明显抵触的,这也导致日本防卫人士在发展航母问题上刻意保持低调。不过某些日本舆论抓住所谓中国防长的讲话,赶紧为突破日本发展航母的障碍背书。日本《世界日报》3月23日发表社论,竟称“如果(中国)航母建造完成并形成数个机动部队,中国将具备跨海作战能力。这将对以贸易立国的日本的存在构成巨大威胁。可以说,包括不拥有进攻型武器在内的"专守防卫政策"必须进行根本性的调整了。”

  将追赶中国当成动力

  甲午海战之后,咬紧、超越中国海军,始终是日本在海上方向的“国策”之一。而今,无论是出于历史情结,还是出于现实对抗的需要,对中国保持整体海上优势,甚至恢复二战前日本在亚洲的海上霸主地位,依然是某些日本政治力量追求的目标。这恐怕也是日本经常对发展中的中国海军表示“焦虑”和“忧虑”的深层次原因,所谓“中国海军的威胁”仅仅是日本扩充海上军备的借口和幌子而已。

  曾经不可一世的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在二战后不复存在,日本的海上力量仅能在近岸海区活动。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海军在建国初期,就组建了由134艘各型舰艇构成,总排水量4万吨左右的华东军区海军。

  面对与中国海军逐渐拉大的“差距”,日本政府想方设法调集人力物力,试图恢复其海军力量。借助朝鲜战争和冷战的东风,以及二战期间储备的雄厚舰艇设计经验和技术实力,在美军的帮助下,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日本已能自主建造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至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除了部分指挥控制系统仍需美国支持外,日本已经重新拥有了建造现代化舰艇所需要的军工体系,海军无论是在规模、实力、质量上都得到迅速膨胀。“怕落后于中国”也成为日本扩充其海军的压力与动力。

  用潜艇对付中国航母?

  在此后的海上军事力量装备建设上,经常可以发现日本比照中国的“影子”。

  比如,从上世纪70开始,随着一批先进水面舰艇陆续装备中国海军,中国海军的活动范围也逐步扩展。而在同一时期,日本投入巨资研制、购买和生产装备了大量远洋作战舰艇,试图在水面舰艇的数量和质量上保持对中国海军的优势。

  还有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水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得到迅速发展,日本则大力发展反潜战能力,意图确保日本在常规潜艇的吨位、噪音、下潜深度以及攻击能力方面强于中国海军。另外,日本海军构筑了一条新月形反潜封锁链,判断和搜集中国潜艇的活动,以图最大限度地压缩中国潜艇在数量上的优势。

  对于日本来说,关注中国海军的发展步伐,航母自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话题。日本的军事评论家经常会在媒体上讨论,“假如中国有了航母,日本该怎么应对?”

  日本《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网站3月6日就刊登专家文章,探讨“日本应该如何应对中国拥有航母?”这位专家建议增强海上自卫队的潜艇作战能力。因为“潜艇是航空母舰的天敌”,增强潜艇部队可以起到有效的反制作用。而为了对付中国的舰载机,“日本应尽快决定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斗机机型。”甚至“日本应要求美国尽快对日本能否购买F-22战斗机一事作出答复”。(特约撰稿海韬)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