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摩萨德精英:以色列女外长利夫尼的传奇故事

  9月17日,特拉维夫,以色列前进党主席选举投票正在紧张进行着。以色列女外长齐皮·利夫尼走进特拉维夫的一家餐馆,要了一份外卖。她尽量使自己看起来显得轻松,但心里仍免不了紧张——她正是候选人之一。

  这是利夫尼第一次离以色列总理宝座如此之近。

只要在这次选举中胜出,她就有希望以执政党主席的身份,取代腐败丑闻缠身的现任总理奥尔默特,成为以色列建国以来的第二位女总理(第一位是梅厄夫人)。

  不久,选举结果公布,利夫尼如愿当选前进党主席。现在,她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来组阁。如果组阁成功,她将出任总理;若组阁失败,原定于2010年举行的大选很可能提前至明年春天,届时,她将代表前进党与利库德集团的候选人展开竞争。

  摩萨德精英

  “当过摩萨德女特工”,无疑是利夫尼简历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段表述。

  1980年,22岁的利夫尼在中学好友的推荐下,通过考核加入了著名的情报机构摩萨德(全称为“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在接受严格的谍报工作训练后,能说一口流利法语的利夫尼被派到法国巴黎,并在那里待了4年。

  上世纪80年代的巴黎,是摩萨德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进行斗争的重要阵地。同时,摩萨德还要以巴黎为基地,阻止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发展核武器。1983年,伊拉克核科学家阿卜杜尔·拉苏尔在巴黎被人下毒。有报道称,利夫尼所在的摩萨德小组正是幕后元凶。同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官马穆·莫拉什,在希腊雅典街头被两名摩萨德男特工枪杀。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利夫尼虽然并未直接参与此次行动,但她有可能在幕后扮演了某种角色。

  对于年轻时的特工生涯,利夫尼始终讳莫如深,外界对此则是众说纷纭。有人说,她参与了摩萨德在欧洲追杀“阿拉伯恐怖分子”的行动;也有报道说,她的特工生涯并没有那么耀眼,当年她只是一个低级别的特工,在巴黎打理一间为以色列间谍提供藏身之处的公寓。

  不过,据摩萨德前局长埃弗拉伊姆·哈莱维透露,利夫尼曾在摩萨德的“一个精英团队”工作,“是一名非常有前途的特工,表现出胜任这份职业的所有特性。”哈莱维深信,利夫尼的特工经历和其间所接受的训练,对她的政治生涯大有帮助。

  杰出战士

  利夫尼的个人历史,几乎就是以色列这个国家的历史。1948年5月15日,以色列建国的第二天,她的父母正式结婚。父亲艾坦·利夫尼是地下犹太复国主义军事组织“伊尔贡”的领导人之一,母亲萨拉也是该组织的一名骨干成员。

  孩童时代的利夫尼,很少有时间和父母待在一起。父母忙于政治活动,利夫尼只好一个人玩足球和篮球。上世纪70年代,不到20岁的利夫尼加入了以色列国防军。她对自己要求严格,训练非常刻苦,两次获得“最杰出表现奖”,并因此很快晋升为陆军中尉。

  1979年,从军队退役后,利夫尼进入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攻读法学学位,后来因为被摩萨德招募而中断了学习。离开巴黎后不久,她从摩萨德辞职,嫁给了大她7岁的纳法特里·施皮泽尔。婚后,她回到校园里继续攻读法律学业,获得学位后做了10年执业律师。

  利夫尼的家庭生活很低调。她和丈夫住在特拉维夫的一套小公寓里。每个周六,他们都会一起到特拉维夫的海滩上散步,然后在港口找家咖啡馆用餐。

  利夫尼的丈夫施皮泽尔出生在一个左翼工人家庭,如今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虽然和妻子拥有完全不同的家庭背景,但施皮泽尔始终是利夫尼最坚定的支持者。竞选期间,他不遗余力地为妻子摇旗呐喊,甚至亲自为她的志愿者端茶送水。夫妇俩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正在以色列海军服役,小儿子也即将进入伞兵部队。

  细心的人时常会注意到,利夫尼不爱化妆,出现在镜头前的时候,她总是习惯性地把头歪向一边。这让她显得有些“笨拙”。但实际上,在镜头之外,她常常展示出超出常人的优雅和精干。

  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的采访时,利夫尼曾说:“我性格中的很多部分都是不同的。我喜欢穿牛仔装胜过穿正装,喜欢运动鞋而不是高跟鞋,喜欢普通市场而不是购物中心。在巴黎时,我喜欢拉丁区而不是香榭丽舍大街。总之,我不喜欢拘泥于礼节的生活。”

  “清廉夫人”

  1995年,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拉宾遇刺的消息,触动了利夫尼的政治神经。她决定走进政坛。第二年,38岁的利夫尼在政府谋到了一个职位,3年后又成功当选议会议员。

  2001年,利夫尼首次进入以色列内阁,出任地区合作部部长。在随后短短4年的时间里,她先后任职农业部长、移民部长、住房建设部长和司法部长。一些以色列人开玩笑说,没有哪个“跳槽高手”能比得上利夫尼,她在一个位置上连椅子都没坐热、名片都没用完,就又“跳槽”了。对此,有分析认为,利夫尼之所以能在以色列政坛迅速走红,除了得益于显赫的家庭背景,还因为她遇到了“政治导师”沙龙。

  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曾是著名的强硬派,对宿敌巴勒斯坦毫不妥协。不过,后来其立场逐渐变得温和、实用。在沙龙的影响下,利夫尼也抛弃了强硬立场,开始接受“土地换和平”的观点。特别是2006年出任外长后,她一改以往动辄大打出手的作风,支持以色列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带单方撤军,因此得到了更广泛的支持。

  此外,在深为腐败所困的以色列政坛,利夫尼始终保持了政治上的清白,被人称为“清廉夫人”。她不追求上流社会的生活,始终和富有的以色列精英阶层保持一定距离。

  现在,摆在利夫尼面前的难题很多:如何顺利完成组阁,如何达成巴以和平协议,如何面对极端组织的威胁,如何处理与伊朗的关系,等等。面对一连串疑问,利夫尼在当选前进党主席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将尽我一切所能,不让你们失望。”这位摩萨德出身的女性,无疑将以她坚定的意志捍卫以色列的利益。她脸上的微笑,仿佛是在暗示:她不怕困难,她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