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旅游局发改委主导恢复长假之争的隐喻 > 恢复五一长假之争消息

中国多地欲重启五一长假 国办:不得擅自调休

  中新网3月26日电 2009年“五一”将至,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话题最近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热点。此番发起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舆论潮,则多是由地方政府与官员发起,网民和专家也纷纷发表议论。目前新疆、重庆等地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能恢复五一黄金周。
对此,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规定。

  “五一”假期议论不断

  从“五一”长假改短假的时候起,该不该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议论就始终没有停止过。今年两会期间,恢复“五一”长假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2008年,中国实行了9年的“五一黄金周”由长假变为短假,取而代之的是“强制带薪休假”。一年时间过去了,舆论又热炒“恢复黄金周”。但不同是此番恢复黄金周的舆论风潮,是由地方政府与官员发起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地方政府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创造商机拉动内需。有数据显示,三个小长假不抵一个黄金周,此前“五一”长假七天的收客量约占全年任务的20%,但去年“五一”的收客量连往年同期的六成都不到。

  而民众则希望能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可以有一段稳定的时间来休息和旅游休闲。一份网上调查显示,逾九成网友赞成恢复“五一”长假。有网友表示,对于许多工薪阶层和农民工来说,“五一”的意义不只是旅游、消费,还可回家探亲、找个时间放松一下的好机会。同时,长假还提供了很多休闲选择,三五知己郊游聚餐,或利用七天时间“充充电”者,再或者好好休息补觉。

  但对此,也有专家表示,取消“五一”黄金周刚刚实行一年,如果又改回来不太合适。一项政策不应该朝令夕改,更不应该轻易否定,要有一定的适应期。

   多地方欲重启“五一”长假

  广东率先重启了“五一”黄金周。3月25日,广东省出台了今年“五一”休假方案,“五一”假期重新调整为七天。

  同时,希望恢复“五一”七天长假的不仅仅是广东,多地方纷纷欲效仿广东省做法恢复“五一”长假。重庆、湖南、新疆等地也已经向有关部门建议,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新疆、重庆等地表示,“五一”短假无法满足旅游需求,而旅游对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见效最快。

  此外,杭州、苏州、南京也打算联手恢复五一长假,三市旅游部门已经在酝酿相关措施,具体方案有可能在4月初公布。此前在南京、苏州等推介旅游资源时,杭州已向当地旅游部门建议联合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而对于广东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尝试,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表示,北京市尚无类似计划。在没有五一黄金周的情况下,她表示希望带薪休假能落实下去,让大家都能出门旅游、消费。

   官员:恢复五一黄金周地方可试点

  对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热议,国家旅游局被迫进行了回应。日前,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表示,国家旅游局从来没有研究过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相关事宜。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但在地方推行时要根据本地的实际。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近日在题为《中国:在应对危机中寻求新突破》的报告中指出,近期促进消费需求增长,要引导开发商适当降低房价,促进销售,同时要恢复五一长假。课题组指出,国内外的实践都证明,假日消费尤其是长假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而且是“食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综合性拉动。长假日是带薪休假不能替代的,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安排,刺激消费需求的增长。

  此外,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25日称,发改委建议将带薪休假中的两天放入“五一”假期,延长“五一”假期时间。发改委已经将相关方案提交国务院,国务院正对方案进行讨论。

  国办回应:各地不得擅自调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称,最近,社会上出现了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议论,个别地方也在考虑出台相关调整措施。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

  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这一办法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将部分传统节日增列为法定节假日,丰富了中国法定节假日的文化内涵,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休假福利。新办法实施一年多年,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通知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该通知已对2009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作出了具体安排,各地要认真执行,不得擅自调休、自行安排。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单位可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职工本人意愿,灵活安排。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