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地球一小时”切莫“雨打风吹去”

  EarthHour,即“地球一小时”,仅仅过了两年,就扩展到了80多个国家,就来到了中国的多个城市。这实在是个不错的主题活动。与中国的国情联系起来,还真是与节能减排、科学发展方略有着不谋而合的神韵。

  科学发展,其基本要求是通过维持、扩大和保护自然的资源基础,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为此,一些地区的“循环经济”“生态补偿制度”“工业生态园”“全过程无害化控制”“绿色化学体系”实验,都在节能减排,都在维系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方面进行着尝试和实践。

  节能减排指的是减少能源浪费和降低废气排放。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更是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

  显然,如果要建立一个关系,那就是,科学发展是指导,是目标;节能减排是步骤,是环节;“熄灯”之类则是实践的具体表现和实际步骤。

  最近,来自个人、企业、社区、学校、网站甚至一些城市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地球一小时”计划和活动,都在传达一个共同的信息,那就是呼吁人们在生活、工作中养成节约资源和能源的习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共同推进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

  言语归言语,行动归行动,要把言语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还需要花功夫,下力气。至少,要实现节能减排——

  还需要着力宣传。把每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及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宣传日活动好好利用起来,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理念渗透到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中去,使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最可怕的是一窝蜂的上、一阵风的散,最后却落得个“雨打风吹去”的结局。

  还需要政府着力表率,做实实在在的践行者。上行下效,在中国有着深广的传统。少了政府的身影,办事实在困难。热闹的地球一小时行动,到目前,更多的是激情澎湃的草根宣传。草根的推动、网络的力量固然巨大,但在中国官本位文化仍然根深蒂固的当下,如果缺了政府的表率、引导和号令,其效果可想而知。

  还需要着力做好巨富名流的工作。巨富名流往往都是出门有大排量的豪车迎来送往,在家多有打开所有壁灯的习惯嗜好,如果再来个显阔斗富,纸醉金迷,结果会是什么样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所谓的巨富名流,其一言一行都在或显或隐地影响着各个阶层的人们,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受其影响的人们当然要跟进效尤,你说还怎么节能减排、“节约友好”呢?所以他们的示范效应不可低估,这是其一;其二,从个人层面讲,这些巨富名流其实恰恰应是节能减排的主体。因为他们更富有,更容易铺张浪费,更容易成为反面的榜样。如果巨富名流们做好了,节能减排、科学发展也就更有效力了。

  回到“地球一小时”,还是普通人家做得好,或健身,或散步,或同朋友仰望星空,或和家人聊天谈心……可以想象,哪怕政府给予20%的用电补贴,他们也未必舍得打开所有的灯光,一直开着电视,20℃了还开着制暖空调……这更“草根”,更在不知不觉间实践了节能减排,为地球做了贡献。这已经有大量的城市人群做到了,自不待言。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