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将探索公务员实行聘用制 不再捧“铁饭碗”

  广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昨天(2009年3月25日)下午召开,会议由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主持。记者从提交讨论的《广州市2009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送审稿)》(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中获悉,广州将着力构建法治政府,通过建立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引咎辞职制,推行政府绩效管理。
同时,今年计划再减少一半的行政审批项目,并率先推行审批管理“零收费”制度。

  政府要建引咎辞职制度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在介绍今年广州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时指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将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行政机关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建立决策程序和行政决策反馈纠偏、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完善行政问责制,建立引咎辞职制度,推行政府绩效管理。

  会上,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市长张广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曾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政府有些事项不向人大报告?实际上,政府决策中哪些属于重大事项,希望能有一个标准,最好能逐项列出,以便落实对重大决策的监督以及合法性审查。

  朱小丹在讲话中强调,针对检查测评中发现的行政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实现由“上级问责”向“制度问责”转变,并探索实行行政处罚调查权和决定权适当分离。

  行政审批项目今年拟减半试行“零收费”

  “以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切实解决重审批轻监管和只审批不监管等问题。”朱小丹在讲话中作出部署,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探索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建立重大项目联合预审和审批手续协调机制。据透露,市政府常务会议已批准相关文件,广州今年计划再减少一半的审批项目。

  据《工作要点》介绍,广州还将率先推行审批管理“零收费”制度,市政务中心要在完善单一部门并联审批基础上加快建立跨部门统一互联的审批平台。据悉,萝岗区已开始试行审批管理“零收费”。朱小丹表示,有条件的审批事项可以先行实施。

  《工作要点》还提出,广州将探索公务员聘用制和分类管理办法。据了解,深圳、上海部分公务员岗位曾试行聘用制,目的在于探索公务员在职务任用、岗位选拔和工作业绩考评等方面的竞争约束淘汰机制。实行聘用制后,意味着公务员的“铁饭碗”将被打破,一些不称职的公务员随时可能“下岗”。

  处理劳资纠纷慎用强制措施

  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朱小丹在发言中表示,在当前劳资关系案件骤增的阶段,经济领域的法治工作重点就是处理好劳资纠纷,要重点研究劳动者和合法经营者两头的利益如何平衡,并探讨其他调解的方式方法,尽量维护企业的正常经营。

  他指出,要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与企业共渡难关。妥善处置因经济发展引发的矛盾纠纷,维护劳动者及合法经营者的权益,依法慎用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罚款、没收等强制措施,要注意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他强调,要注意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特别是社会就业的稳定,防止经济矛盾转化为社会矛盾。

  朱小丹指出,要积极促进和扩大就业,认真落实企业裁员报告制度,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探索建立欠薪支付保障金制度。

  朱小丹还强调,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排查、化解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依法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因预警不灵、研判不准、反应不快、处置不当而造成社会不稳。

  记者/陈洁娜实习生/黄巧雯通讯员/穗仁宣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