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帝文化专家推翻《史记》注释 确定中国年龄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黄帝文化研究专家赵国鼎
黄帝文化研究专家赵国鼎

  推翻《史记》注释 确定中国“年龄”

  黄帝故里有个“赵黄帝”

  河南记者站 杨金威报道

  “我是新郑人,我是炎黄子孙,炎黄文化研究与黄帝文化旅游的开发,这项事业我要干上一辈子!”这句话,出之黄帝文化研究界赫赫有名的老人、现年78岁的赵国鼎之口。

  赵国鼎痴迷于炎黄文化研究和黄帝文化旅游的开发事业已有30余年。是他,纠正了《史记》关于黄帝出生记载的千年谬误;是他,首次提出了黄帝一生有11处重要活动遗址,其中6处在河南新郑这一重要论断;是他,创立了《黄帝甲子纪年录》,解决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空数”和“约数”这一历史研究中的难题;还是他,发出倡议主办炎黄文化节,这便是如今已广受海内外关注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前身……

  一个敢跟《史记》注释叫板的人

  3月17日上午,在新郑黄帝故里研究会的办公室内,精神矍铄的赵国鼎老人讲述了自己对黄帝故里考证的来龙去脉。

  赵国鼎,1931年出生在新郑市具茨山下,他的小学是在具茨山旁的自然山小学度过的,而自然山的另一个叫法是指南山,相传为黄帝发明指南车的地方。少年时的赵国鼎经常听老师和村里的老人说起,中华始祖黄帝就在具茨山附近出生、创业并建都。

  古老的传说让赵国鼎相信,黄帝就是在新郑出生,并建国定都。然而,《史记》注释却言之凿凿地说:“黄帝生在山东寿丘。”即使到现在,还会有不同的说法,包括陕西黄陵、山东曲阜、甘肃天水、河北逐鹿等。

  黄帝故里在哪里?赵国鼎决定通过探究寻找真相。1984年春天,他第一次到曲阜,但没有看到任何有关黄帝故里的遗迹,也没有听到任何有关传说,只是在少昊陵看到一块复制《史记》注释内容的碑。

  《史记》注释讲黄帝出生于山东,那么《史记》之前的历史文献是如何记录这一问题的呢?赵国鼎先后多次到北京的博物馆、中华书局等单位查阅《国语》、《左传》、《竹书纪年》、《大戴礼记》等书籍,整理的笔记多达几百万字。

  1985年,赵国鼎再次来到中国历史博物馆,这里的研究员周争恰好也是新郑人,他给了赵国鼎一套《水经注》。翻着翻着,一句十分关键的话飞入眼帘:“新郑城内有黄帝遗祠。”紧接着,他在《国语》中又搜索到这样的记载:“黄帝炎帝,有熊国君少典之子。”“有熊国,今郑也。”赵国鼎兴奋极了:“郑”说的就是现在的郑州地区,新郑自然包括在内。此外,他走访了国家文物局、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的许多专家,聆听他们的见解。他还穿阡走陌,收集民间传说1000多则。

  但《史记》的注释是怎么回事?北京师范大学一位姓陈的教授给赵国鼎解开了这个谜团。根据他的考证结果,这个《史记》注释是汉代人孔安国所为。孔安国是孔子的第17代世孙,在当时的社会,大家都对孔子十分崇拜,孔安国就在《史记》的注释里加上了寿丘的具体地点。

  1990年,赵国鼎第一本论述黄帝故里的专著《中华文明始祖黄帝》出版;1991年,第二本专著《黄炎二帝考略》出版。两本专著明确提出了黄帝出生于新郑的观点,引起学术界强烈反响。1992年10月5日至9日,历时5天的“炎黄文化与中原文明国际研讨会”为“黄帝出生于新郑”画上了决定性的一笔,纠正了延续数千年的谬误!

  中华文明史不再“大约”

  中国历史到底有多长,有人说有4500多年,有人说是4600多年,还有人说是4700多年,但这都是“大约”,真正解决这个约数问题的是赵国鼎发明的“黄历甲子纪年学科”。

  根据赵国鼎的推算,西历2003年是黄历甲子纪年第83个甲子循环年,进入84个甲子循环年第20个年岁,也就是说到2003年,中华文明史整整5000年,今年是5006年,从此,中华文明史有了逻辑的、可信的科学纪年法。

  2005年11月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17届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大会上,因为对黄帝故里的考证成果被广泛认可,他被授予了荣誉奖。

  经过长期的研究和考证,赵国鼎首次提出了黄帝一生有11处重要活动遗址,其中6处在河南新郑这一重要论断,为研究仰韶文化时期黄帝的活动情况和先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提供了文献和遗址佐证。

  早在1991年,赵国鼎就向当时的新郑市领导提出倡议,呼吁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举办炎黄文化节,祭拜中华文明始祖轩辕黄帝。炎黄文化节的规格越来越高,主办方由新郑市、郑州市一直上升到了河南省政府,从2006年开始更名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黄帝故里人情系黄帝

  由于对黄帝文化研究贡献突出,赵国鼎除获得联合国荣誉奖之外,还是中国百名创业英才的获得者,他是有着高级研究员职称的中国国际权威专家,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中国专家评定联合会副会长,还担任大量学术研究组织的顾问、专家团负责人,多家媒体报道他的事迹时都称其为“新郑有个赵黄帝”。

  受赵国鼎老人的影响和感召,新郑一大批有志之士开始热衷于黄帝文化的研究,其中包括71岁的刘文学和73岁的赵忠祥,他们已是声名远播的黄帝文化研究专家。如今,两位老人依然在为黄帝文化的弘扬和黄帝故里建设的开发不辞劳苦。

  正是黄帝故里新郑的一批又一批民间人士、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界经营矢志不渝地对黄帝文化的孜孜追求,加上亿万华夏儿女同根同祖的血脉亲情,每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才越来越隆重,影响越来越大。

  即将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一定会圆满、成功、和谐、热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 赵国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