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互惠互利“两岸光伏产业交流会”在台北举行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两岸太阳光电(光伏)产业合作及交流会”日前在台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500多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出席交流会。两岸业界签署合作意向书,未来将加强两岸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建立引领太阳光伏产业发展的产品标准、品质检测与认证制度。


  大会荣誉主席、台湾经济部门官员邓振中表示,目前在材料方面,大陆已有多家厂商投入上游硅材料生产;而台湾虽有部分厂商规划建厂,但终究无法满足产能的持续放大。两岸若在太阳光电材料供应方面合作,会使两岸产业互蒙其利。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国宝为两岸光伏产业合作提出4项建议,包括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完善政策措施,启动内需光伏市场;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两岸光伏产业都已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光伏电池产量的市场份额占世界的40%左右,其中大陆约占30%,台湾约占10%。台湾在半导体及液晶面板产业的制造管理基础上所发展的太阳电池产业,有着良好的制造管理能力,尤其是在投入次世代薄膜太阳电池生产上,有着大型板的研发、制造、管理经验。而对于大陆来说,一是拥有较大的高纯度硅材料产能规模,打破了光伏产业的材料瓶颈;二是具备潜在的广阔市场需求;三是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两岸的合作交流有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优化整合产业链,共同开拓全球太阳光伏产业市场,进一步提高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两岸太阳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加强两岸产业界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太阳光伏产业面临的技术与制造问题,有利于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而两岸协作建立引领太阳光伏产业发展的产品标准、品质检测与认证制度,则有助于培育规范透明的太阳光伏产业市场体系,提高两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国际金融危机从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两岸光伏产业抓住当下有利时机,携手合作,将创造两岸光伏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背景链接:

  光伏转换是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即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太阳能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光伏产业正日益成为国际上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

  太阳能具有可再生和环保等方面的特点,这种优势让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将太阳能作为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中国大陆光伏产品主要供应给欧美市场,国内市场份额很小。近年来,由于欧美各国市场需求的增大,我国光伏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最近5年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40%以上。在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的背景下,未来光伏产业的增长前景将更为广阔。(王俐慧李梦然)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