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职业教育看北大青鸟自主创新标准化管理模式

  --从职业教育看北大青鸟自主创新标准化管理模式

  金融危机席卷而来,就业难题再次凸显。今年,我国将要有超过600万的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问题,是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在严峻的形势面前,职业学校毕业生却成为就业市场的宠儿。
有调查显示,辽宁沈阳120余所职业学校的3万多名毕业生,2008年就业率达到了98%,他们不仅能找到工作,还能挑个好人家。如何能使更多人顺利找到自己的好去处,北大青鸟创新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将给人们带来启迪。

  职业教育的发展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展现出了活力。1980年,国家开始对全国中等教育的结构进行改革;2005年国务院做出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温家宝总理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今年,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中提出要"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帮助更多的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

  目前,中国IT职业教育第一品牌北大青鸟,依托北京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秉承"提供最优质的教育产品,教育改变生活"的经营宗旨,以创新的职业教育课程研发理念,成功开发出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培训课程以及针对院校合作的课程置换产品,比如启蒙星IT职业教育产品、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北大青鸟实施的联合认证制度等。其中,启蒙星系列课程还入选国家《2004-2007年职业教育教材开发编写计划目录》,被国家教育部推荐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教材。

  截止到2008年2月,北大青鸟IT教育已经培养31.2万人成功就业,其学员毕业后三个月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主要去向为IT企业和国内大型公司,其中,IT行业与非IT行业的比例为9∶1。追溯其因,得益于北大青鸟实施的标准化管理模式。

  "底线"教育培养大批"蓝领工人"

  北大青鸟IT教育CEO杨明认为,"底线"是企业最低的质量标准,这个最低标准决定了一个企业和产品的档次、水平和发展的潜力。并且,产业本身会有一个统一的人才要求,这也是企业确定底线的根据。北大青鸟要培养的IT产业工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每年都会产生相当大量的人才需求。对企业来说,学生在培训之后,能具备满足用人企业需求的技能是培训结果的底线。要求学员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际操作技能,都得达到相应职位的任职标准。从这点上讲,所有的职业培训,都应以就业为导向进行技能培训,并遵循同一标准。

  北大青鸟标准化,将优秀教师的科学成分、学员就业必须掌握的技能固化下来,其培训课程体系、教案、教学进度、方案和项目设计都很详细。要求教师必须按照规定教案把所要求内容、练习项目百分百地实施完毕,学员必须达到规定的上机实操时间,并要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各种阶段性的技能测评,并有明确的量化指标。

  "软件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需要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软件高级人才、系统分析及设计人员(软件工程师)、熟练的程序员(即软件蓝领)三类人才,并且人才结构比例应该呈金字塔形,需求量最大的是软件蓝领。"杨明说,目前,在我国软件人才结构却呈橄榄形,中间大两头小,缺少软件高级人才和基础的程序员,许多软件企业都存在大量使用本科生、研究生等高级软件人才,从事初级程序员工作的现象,这种结果导致企业用人成本高、人员不稳定。

  事实上,软件设计和编制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工作,前者需要的是创造性,后者需要职业精神。北大青鸟提出的"软件蓝领"概念,就是致力培养技能紧缺型实用人才。于是,培养大批IT"蓝领工人"的标准化模式,已在北大青鸟取得成功。

  特许加盟 进行标准化管理

  北大青鸟运用国际化经营理念,首先在市场应用、企业人才需求上成功实施产品标准化,包括教学产品开发方法、企业调研方法、教材、教学课件、教学方法等。2008年,他们发布的产品ACCP5.0(软件工程师培养课程),首创了以企业用人要求为基准的课程逆向设计模式。经过对400家企业进行近1年的市场调研和深度访谈,并结合企业招聘及岗位工作需求,进行课程的开发与设计,以确保课程内容的岗位适用性、前瞻性、先进性和实用性。随后,还延伸到教学标准化,并逐渐扩充、延伸到全方位、多层次的企业操作标准。

  北大青鸟还推出最新版本的《北大青鸟IT教育标准化手册》,内容涉及107个工作岗位,共有2714个业务事件,394个工作流程,总计400余万字。自此北大青鸟确立了完整的标准化体系。

  现在,北大青鸟通过培训、考试、认证、考核等各种各样的方式,确保公司、中心的每一个岗位都能严格遵循标准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特许加盟的方式为企业带来活力,使其发展迅速,实现了以成功复制成功。北大青鸟对所有特许加盟企业实行统一的标准教学、标准管控,真正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标准管理。经过几年推行,企业中心数量由最初的几十家增长到现在的240多家,中心的优良化运作率不断提升,市场收入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为让走出去的学生更有竞争力,北大青鸟在教学中引入金融、电信、交通等八大热门行业项目实践,使学员在培训期间就能获得丰富的实战经验,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同时,注重强化训练学员必备的职场生存能力及职业操守。总部、区域和中心联合组建三重人才推荐服务网络,还与国内外3000余家知名企业签订人才合作协议,为学员提供了充足的就业保障。

  目前,北大青鸟已先后与全国450所职业院校展开广泛合作。并针对我国职业院校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教材更新滞后于计算机技术发展的现状,北大青鸟IT教育还将职业课程体系开发出针对于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育产品,并通过课程置换的方式,向合作院校输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产品。(记者范 建 胡丽娟)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