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网络监督不是“民意免检标志”

  网络监督现在越来越成为热门,过去是路见不平一声吼,如今可以路见不平网上晒,而且最好加上“史上最牛”这样的前缀。南方日报3月23日报道,南京市纪委、市监察局向社会公开了对周久耕的处分决定:周久耕被“双开”,现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时南京市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还对网民“积极参与、支持反腐败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他们非常重视网络举报。

  网民把焦作“创卫”工作中造假的事情发布到网上以后,焦作市人民政府也手脚麻利地发布了《关于聘请100名创卫监督员的公告》,其中特别提出在100个“创卫监督员”名额中,给了网民40个名额,占据了最大比例。

  必须说,上述两个地方有关部门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虽然在周久耕事件中一开始还是有官员在维护他,认为抽抽高价烟又有什么关系。但是必须看到的是,周久耕开始走背字并不是因为贪腐行为败露,而是由于他要查处亏本卖房的言论。试想,如果没有那句话“振聋发聩”,周局长备不住生活一如既往。

  感谢网民监督,或者邀请网民监督,诚然可以看做是一种开放的、积极的姿态,但同时也让人们对理论上、实践上都已经具备且仍旧运行的官方监督渠道心生疑惑。更何况,来自网民的监督有时候也并不都是公允公正,因为网民本身就不是一个科学的人群分类标准。任何人都有机会被称做网民。而事实上,相对于网民,每个人更应该被珍稀的身份是“公民”。无论上网与否,公民都有其相应的权利。

  现在明显有一种趋势,网民的监督权逐步得到了重视。某些机构在遭遇诸如“躲猫猫”之类的危机的时候,就大肆聘请网民组成监督团,以示公平公开公正。此风日涨之后,我们不无理由担心,网民将会成为一种标签,一种“民意免检标志”,贴上它,就可以堵住众人悠悠之口。而如果网民监督这块原本干净的土壤,也被个别无视道德的人玷污,那么届时,人们还能相信谁?毕竟网民监督几乎完全凭借个人的良心、道德水准以及某些方面的知识储备,变数太大。相对于这些,更可依靠的还应该是科学、完备的制度。(张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