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会”名人名言对政协工作的启示

  现如今,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受到广大民众的关注。代表、委员中多有名人,他们的一言一行也同样广受关注,他们的真知灼见更是对政协工作大有裨益。

  作家王蒙曾自述当政协委员的经历:“有一年政协的工作报告中,号召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一条提案,或反映一条社情民意。
我听了觉得不是滋味,这等于承认:我们的政协委员,有不止一个人是一年不提一条意见,不反映一个情况的。”全国政协委员、钢琴家刘诗昆谴责同组的一个委员连续5年没有参加政协相关会议时说:“这是占着茅坑不拉屎,白白浪费了一个宝贵的席位。”二位委员的话启示我们: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资格,也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政协委员不能一年就去报到开几个会,更多的是要代表一方,为民众说话,把基层的真实意见反映上去。敢于表达,善于议政,是政协委员的天职。而不去开会则完全是失职。政协要建立相关制度,对纯粹不发言,不参会,不履行职责的委员予以清除,而不能太过宽松,太过“包容”。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说:“当一天政协委员,说一天实话,不讲实话,宁可不当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则说:“我们开会,10分钟发言,前面8分钟是在歌功颂德,对报告歌功颂德,对自己歌功颂德。最重要的没有时间说了。”这启示我们: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都要开口说话,并且要说实话,说真话。但现在的许多官员不愿听实话和真话。而许多委员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他们心存顾虑,怕打击报复,不敢说实话、真话。因此,委员们要说实话真话,既要有个人的勇气,更要有各级官员带头讲实话讲真话的风气,同时也要为说实话说真话的委员建立相应的保护机制,政协在这个方面要有所作为。

  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组副组长、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的蔡定剑教授指出:“有的代表习惯就鸡毛蒜皮的事情发表议论,提一些花里胡哨的议案,实际上很多都不是应该在全国人大上讨论的。许多重大的问题,比如预算,有多少人在谈?预算问题不是天大的问题吗?钱怎么花的,怎么拨款?这才是人大要决定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人民网上这样披露自己的心迹:“我是长期搞财税研究的,参政议政对我是个新课题,如何才能尽职尽责、不负重托?我选择从熟悉的领域做起,从自己的专业做起。每次准备提案,我都把它当成科研项目,多方调研,反复论证,既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也思考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力争以严、深、细、实的学术态度,把提案当成论文做。”以上我们曾说政协委员要敢于说话,而且要说实话。那么蔡定剑和贾康则给我们委员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和办法,那就是在当今有充分自由的发言权的情形下,我们要把话说好,就要说最最重要、最最应该说的事情,绝对不要跑题。而要把这个题目说好说透,说到点子上,根本的办法就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调查研究,找出症结,寻求对策,要用做论文的精神来写提案,来发言。政协在这个方面也要有制度有要求,有审查有筛选,可以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给出参考题目,引导大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作风整治等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议政,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报务大局。

  (作者系湖北省兴山县政协秘书长)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