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在沙特体验女性“特权”

  新华网利雅得3月25日电 随笔:在沙特体验女性“特权”

  新华社记者黄富慧

  沙特阿拉伯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君主制王国,《古兰经》和圣训是国家执法的依据。因此,沙特妇女的禁忌特别多,例如不能开车、未婚女性不能单独出行……她们必须穿黑色长袍、戴头巾和面纱。
对外国女性要求可以放宽一些,可以不戴头巾,但是黑色长袍是必须穿的。然而,这些男女有别的限制,却也让沙特妇女有了很多“特权”。

  最近记者也体验了一把“特权”。忙里偷闲,和两名男同事在首都利雅得的商场转了转。首选的当然是利雅得标志性建筑——王国大厦。大厦里的商场占据了3层,而第三层是女性专卖区。大厦设计者特地为女性设计了这么一个社交场所,里面既有商店,也有咖啡厅。据说,开业以来,这一层的营业额比下面2层都要高。

  不经意间,记者和同事走到了第三层的楼梯前。1名男性保安站在楼梯拐弯的平台处把关:男性不得入内!朝记者身边的2名男士摆摆手,记者只好自己去感受女性专卖区了!走到第三层,迎面而来的是一个提示牌:只有女性才能入内!旁边还画着一个戴着头巾的女性头像和一个打着叉的照相机。

  记者从右侧开始逛起,左侧都是高档的世界顶级品牌商品,而右侧的半截围墙上面全是磨砂玻璃!专卖区里外的人都无法看到对方,而楼下的人,更无法窥视这个女性世界了。店铺旁边的咖啡厅里坐满了人,全都穿着黑色长袍。

  在另一家比较平民化的商场。记者选了几件衣服,拿着去问售货员(几乎都是南亚的男性)试衣间在哪里?他竟然告诉记者,这里没有试衣间。原来在沙特,设试衣间是非法的,因为女性不能在外面脱下长袍。但是商场里也有变通方法:在厕所里有两个单间,里面没有马桶,墙上有镜子,可以到那里试衣。但是空间很狭窄,人也比较多,多数都是外国女性。售货员说要付完钱后才能去洗手间试穿,不合适可以再拿回去退换。

  除了购物外,沙特妇女去饭馆吃饭也要被“隔离”。沙特的饭馆都分家庭区和单身区。有女士的情况下就要到有屏风遮挡的家庭区。家庭区每张饭桌间又用帘子隔开,像一个小包间。

  如果只有男性,那他们就只能坐在大厅吃饭了。有女性同行时,男性才有机会到家庭区就餐。

  而出行则更能体现沙特妇女的特权。沙特不允许女性开车,女人去哪里,都要有家人和朋友接送。沙特人说:“他们并不是歧视女性,而是把女性当作宝贝,要保护和珍藏起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