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曹景常:一面特殊的国旗

  曹景常

   那天,我到市郊的一家敬老院采访,在光荣室的陈列柜里见到一面特殊的小国旗,听院长介绍说是老红军齐大爷用鲜血换来的。于是,我提议让老人讲一讲当年的战斗故事。老人摆摆手:“说那干啥呀,和电视上的都差不多。要说,我给你说一个从没人讲过的事儿吧。”

  “那年大概是解放战争胜利的前一年。有一天,我和战友也是老乡王巧手,在打仗的空档时间闲唠嗑。我说,咱们要是有了咱老百姓自己的国家后,国旗该是啥样呢?王巧手说谁知道呢,反正绝对不是青天白日旗。那你琢磨做一个呗,要不你王巧手的外号不白叫了。他说,我也不知道咱们能不能看到那一天。要是咱们有一个活着看到真国旗,就把咱们做的改成真的行不?我说行。国旗到底该是啥样儿呢?我俩瞎想着,旗应该是红的,上边是不是该有点啥?有啥呢,哎,帽徽上的红五星不错,和红旗顺色,换个啥颜色呢?想不好,顺色就顺色吧。

  “于是,我和王巧手就把这事当成了一件大事来做。我们先是从被炸弹炸坏的旧红旗片中找出一块手绢大小的红布,用刺刀裁成四方四角的,又把一颗红五星用细铁丝缝在红布上。这就是我们做的国旗了。国旗刚做完,战斗又打响了。这一仗打得很凶,我们都挂花了。王巧手的肚子被打中了,但他说没事,用手巾堵住伤口,又把挎包压在手巾上,继续打着……战斗终于结束了,王巧手因流血太多,牺牲了。整理遗物时,我把我俩做的小国旗从他的挎包找出来,那旗浸透了王巧手的鲜血,更红了……

  “这次战斗过后没多久全国就解放了,紧接着,咱们的国家成立了,我看到了真正的国旗,我就照着那样儿,把我和王巧手做的小国旗重新补上了4颗黄色的小五星,因为旗上染着王巧手的血,我就把原来的那颗红五角星留下了。每年的10月1日,我就把这面小旗摆在桌子上,斟上两杯酒和老王‘喝’上两口。前些年,闹文化大革命,也不知道是谁告了密,造反派说我的这面小国旗是污蔑新中国的形象,把我打成了‘现行反革命’,把我的那面小旗也抢去差点烧了,我被关进了牛棚……”

  齐大爷的故事讲完了,屋里一片沉默。过了一会儿,陈院长首先打破沉默:“齐大爷还有一个秘密,我到现在也不理解,您今天和记者同志说说,好吗?”,“也好”。老人的情绪非常激动:“说就说。其实也不是啥秘密,就是我不论啥场合、啥时候,喝酒我就是自己掏钱。这算啥秘密呀!这几年,我看到有不少干部化公家钱肥吃海喝的,把咱党的老传统全败坏没了。我不花公家的钱喝酒,是怕把战友们用鲜血染红的国旗颜色儿给冲淡了。”

  齐大爷的“秘密”说出来了,大家没有好奇心得到满足后的轻松,反倒感到心里沉甸甸的。

  小小的光荣室里一片静默,只有从窗外吹进的风拂动着陈列柜里的那面小国旗,在呼啦啦地唱着一支让人肃然起敬的歌儿……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