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北京: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应对金融危机

  按照市政协关于开展“扩内需、保增长,促进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研的总体要求,科技委员会于2009年2月至3月,在副主席王伟、傅惠民、葛剑平的领导下,与民革、民盟、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调查研究。
调研组实地视察了联想、同方威视、中芯国际、京东方科技、神雾热能等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召开了碧水源、绿创、九强、突破电器等中小科技型企业代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会,并特别邀请了有关经济和财税方面的专家。此次调研活动共组织8次,参加委员达163人次。

  金融危机冲击高新技术企业出口制造型企业影响较大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第四季度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增速明显放缓,由1-8月同比增速的23.5%,降为11月份的18.2%,全年同比增速仅为12.4%,是历史最低水平。2009年高新技术产业增速继续回落,1-2月中关村科技园区工业总产值399.3亿元,同比增长为-27.1%,总收入为1082.7亿元,同比增长-8.8%,出口总额25.7亿元,同比增长为-21.9%,产品销售收入603.8亿元,同比增长为-27.0%,利润总额为39.5亿元,同比增长为-48.7%。

  据调查了解,金融危机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冲击普遍存在,受影响较大的是出口制造型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2008年全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1%,中芯国际集团70%产能放空,联想、同方威视海外业务大幅下滑,出现亏损局面。中关村亦庄园以外向加工业为主,去年增速为-6.8%,今年1-2月份增速为-35.4%。受影响相对较小的是服务研发型企业,2008年中关村海淀园的服务研发型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达20.2%,但今年1-2月份也出现了负增长。调查中发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环保型企业,在危机背景下逆势上扬。如神雾热能是一家民营企业,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高效燃烧与高效深加工为主营业务,他们生产的蓄热式冷凝锅炉等几项具有国际领先技术产品,2008年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75%,2009年1月至2月已签订各类订单1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50亿元的订单收入。

  高新技术产业面临困难政策优势趋于弱化

  据调查了解,当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着一些突出困难:政策优势趋于弱化。实施企业新税法后,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不再享有“三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也未能享受“五加一”地区“二免三减半”的政策,中关村原有政策优势不复存在,对聚集创新资源和吸引创新人才形成了不利影响。

  创新环境优势减弱。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环境与外省市相比有一定差距。调查中多数企业反映,北京审批项目成本高、速度慢,同样一座研发大楼,在湖北省园区内仅用28天,而北京却要用280天甚至更多的时间。南京市给高新技术企业的土地价格十分优惠,吸引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孔雀东南飞”。随着近几年中关村土地价格、人力资源成本持续上升,园区政策优势不断减弱,企业外迁现象明显增多,影响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总量和增速。

  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使企业总量大幅减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524家锐减为11000家,其中重新通过认定的2634家,仍在有效期内的836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减少影响了中关村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特别是严重影响了新创办企业积极性和创业投资者的信心。

  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为规避风险,银行多青睐于大企业、大项目,对中小企业设置门槛较高。据统计,2008年总收入在千万元以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获银行流动资金贷款不足总数的2%。财政拉动内需资金多倾向于国营大企业,中小企业基本不沾边,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现象也较为严重。证券市场基本停发新股,2007年中关村在境内外上市企业有20家,2008年仅有6家。融资渠道受限使中小型科技企业难渡寒冬,创新资本不足,从深层制约着企业创新活力。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确保首都高新技术企业较快增长

  调研组认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确保首都高新技术企业较快增长是应对危机的有效措施。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就业,要时不我待,行动快、力度大、作风实,为此提出以下建议:加快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是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基本符合条件企业尽快达标,通过认定。二是对认定过程中的企业实行“先免后征”的办法,以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对有创新活力和市场前景,暂不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政府要拿出资金给予贴息贷款、人才退税、项目补贴等方面的支持。四是恢复对企业新技术、新产品认定给予三年免税的政策。五是鼓励符合条件的技术转移服务类企业参与认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六是对于不能认定的初创科技型企业,给予高科技企业孵化器三年的支持力度,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切实落实对高新技术企业帮扶解困措施。一是对有战略发展前景的企业,如京东方、中芯国际等,政府要给予补充资本金和政府贴息等优惠政策支持。二是建立科技企业解困基金,重点对中小型科技企业给予经营运行、开拓市场、保障就业、融资渠道等方面的支持。三是加强对全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运行监测,建立帮扶机制和绿色通道,及时解决土地、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困难。四是从政府拉动内需资金中拨专项,对于利用技术创新寻求高端转型的企业给予大力支持,提高企业的技术开发和工程化集成能力,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五是对技术创新产业化获得经济效益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

  全力引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落户北京。一是建立由主管市长牵头,市科委、经信委、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重大专项工作机构,加强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资金跟进和监督保障工作。二是加强与中央企业、军工企业高层的沟通与合作,集中优选和承接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和科研设施项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切实支持民营科技型企业直接参与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基础设施以及有关科技计划项目。

  大力推进首都信息化产业发展。一是促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带动信息制造业及物流、金融、现代信息技术等服务业发展。二是政府要设立软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制定五年不低于10亿元的扶持软件产业发展规划,以此带动企业、社会对软件产业的投入。三是明确软件企业认定视同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享受减免10%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为产品更新换代、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方式转变注入体制机制活力。一是将增值税转型扩大到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范畴。二是对享受进口设备免税政策的企业(如中芯集团),取消增值税的“先征后抵”,以减轻企业运转成本。三是将企业技术改造、研发费用的自有资金纳入所得税抵扣范畴,加计抵扣企业无形资产,免征、减征企业技术转让所得,政府投入要免征企业所得税。

  加大政府采购和财政补贴力度。一是扩大自主创新产品纳入本市行业标准和政府采购目录,特别是在新兴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领域通过政府首购、订购、首台套等政策,促进科技成果在京转化。二是“家电下乡”财政补贴力度可由13%提高到15%,并做好配套服务,方便农民购买。三是在本市农村开展“信息化三下乡”工作,加大农村地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市区两级财政拿出专项资金补贴农民上网资费,并做好技术培训工作,快速提升农民电脑和信息化技术普及率。

  尽快建立高新技术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加大融资担保资金规模,以带动银行向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贷款放量。完善企业担保信用体系建设,放宽中小企业贷款条件,以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流动、无形资产作为质押担保。推进创建股权转让和债权融资平台,尽快启动创业板,使具有创新能力的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直接对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环境和服务。一是改革政府各类审批制度,减少程序、提高效率。在危机背景下,要打破常规,在土地、资金、项目上快审、快批、快办,开辟更多的绿色通道。二是要抓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契机,迅速在金融、股权、科研、国家重大专项、成果转化等方面启动新一轮的改革。三是研究建立对示范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免征、减征税收优惠政策,以营造有利创新的“小气候”环境,吸引聚集各类创新要素,提高企业竞争力,形成特色鲜明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区。

  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吸纳海内外优秀人才。一是对引进国际高端人才的企业给予贴息贷款、个人所得税抵扣、国民待遇、出入境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二是对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中小型科技企业给予补贴政策。三是对企业高端人才在住房、户口、子女入学等多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