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企业面临十大困难 非高学历人才有机会进京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包宗业代表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做报告。(人民网记者张海燕摄)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常红)“北京市畅通重点项目人才引进通道,除了对高学历、高职称人才落户北京有相关政策外,还要把高技能人才列入引进范围,尤其是对重点引进项目企业中无高学历和高职称的高管人才、高技能人才有个案处理通道,以妥善解决企业用人需求问题。”今天下午,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在“扩内需,保增长”专题座谈会上对北京市企业引进人才作出建议。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报告指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我市实体经济。工业经济全年运行呈现先高后低走势,上半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到9.5%;从7月起,增加值逐月回落,8—12月连续五个月负增长。金融危机对我市外向型企业和一般性传统产品的影响较大,对内销型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的影响相对较小。

  报告分析企业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银行考虑信用风险又比较“惜贷”,导致企业融资渠道不畅通,而中小企业抵押物又较少,获得贷款更难;二是少数企业出现职工待岗现象,待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补贴负担较重;三是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政策门槛提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带来很大压力;四是部分银行承兑汇票成为企业间的交易支付方式,承兑时间最长可达6个月,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五是一些企业在建项目资金缺口大,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自筹资金比较困难;六是一些工业企业土地证办理因历史遗留问题搁浅,企业抵押贷款能力不足;七是我市工业发展资金缺乏动态增长机制,政府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八是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相关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九是首钢搬迁调整后续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协调落实;十是北京汽车工业国有资本金不足,企业投融资能力受到限制。

  调研报告认为,从调研的11家企业来看,金融危机对北京市外向型企业和一般性传统产品的影响较大,对内销型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的影响相对较小。北京市经济领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一是在国家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及小排量汽车税收优惠政策的带动下,我市现代、奔驰等乘用车生产销售出现大幅增长;二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石化企业的炼油和化工项目都保持盈利;三是伴随全国新医改步伐的加快,社区、农村医疗网络建设逐步展开,中低端医药卫生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四是投资促进工作稳步推进,2009年全市198项重点工程计划已经下达,已有128个项目进入绿色审批通道,将于二季度陆续开工建设;五是在价格和政策推动双重影响下,我市房地产成交量初显回升迹象;六是我市就业形势总体比较稳定,尚未出现大规模减员情况,总体从业人员比去年底有所增加。

  为积极应对危机,促进首都制造业加快发展,经济委调研建议指出,要积极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开发和自主创新。切实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主动帮助本地企业开拓市场。扶持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做大作强。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制定吸引高端大项目落户北京的相关政策。建议在目前10亿元工业发展资金的基础上,每年市财政根据一定比例增加投入,形成北京工业发展资金动态增长机制。尽快解决部分工业用地无土地证问题,提升企业抵押贷款能力。出台大项目落户北京土地优惠政策。加大重大项目政府资金支持力度,吸引高端制造业项目落户北京。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