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解放军进藏57年创造287项第一

  新华网拉萨3月26日电(记者梅世雄 王逸涛)从踏上雪域高原的那一天起,人民解放军就把西藏当故乡,视西藏各族人民为亲人,积极参加和支援西藏地方经济建设。57年来,驻藏部队已经在雪域高原创造了287项第一。


  当年,解放军一面进军西藏,一面筑路,修建了西藏历史上的第1条公路——川藏公路。于1954年底基本完工的川藏公路从四川成都至西藏拉萨,全长2413公里,筑路难度非常大——官兵们在空气稀薄、接近雪线的山顶上住下来施工;在悬崖峭壁间劈山筑路;在急流上架设桥梁……仅这条公路,为之献身的筑路战士就达3000多人。这条路,结束了世界屋脊没有等级公路的历史。

  1952年,解放军刚一进藏,便帮助西藏建起第1所现代学校——拉萨小学。如今,驻藏部队共捐资筹建“鱼水小学”“爱民学校”152所,使数万名儿童走进校园。部队兴办的“文化夜校”,使数千名藏族青年提高了科学文化水平,掌握了实用技能。各部队还帮助地方改善教育基础设施,使牧区学校彻底告别“黑屋子、土台子”的历史。西藏军区党委机关援建的达孜县邦堆希望小学,总投资超过1000万元,已进入自治区一流学校行列。

  雪域高原上,人民解放军还修建起了第一座机场当雄机场、第一座电站拉萨纳金电站、第一家医院拉萨人民医院、第一个农场拉萨八一农场、第一座工厂拉萨水泥厂、第一个汽车村、第一个沼气村……

  近年来,解放军支持和帮助西藏地方经济建设的力度更大。2000年以来,仅西藏军区部队就出动兵力25万人次、机械车辆8万台次,参加了“一江两河”治理、布达拉宫广场扩建、日喀则大桥修建、兰西拉光缆施工和青藏铁路建设等100多项重点工程。在长达5年的青藏铁路建设中,数万名解放军官兵昼夜奋战在施工第一线,与铁道专家一道创造性地破解了20多项世界性高原冻土施工难题。此外,各部队还设立社会主义新农村援建点325个,在7个农牧区创建了8个科技种养示范基地,培育出66个“高原一号”农作物和果树品种,培养科技人员3万多名。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