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昔日贵族阿沛-央金白姆讲述新旧西藏沧桑巨变

  新华网拉萨3月26日电(记者颜园园、曹凯)阿沛央金白姆说她的命是人民解放军救的。“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到1959年民主改革的几年中,我患了三四次急病,要是在旧西藏,我的命肯定保不住。”

  61岁的阿沛央金白姆是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的女儿。
在近日由西藏自治区妇联举行的妇女界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座谈会上,谈起往事,阿沛央金白姆有些感慨。

  阿沛央金白姆的外祖母是贵族玉托家的太太,30多岁时生完第9个孩子后去世,婴儿也夭折了。“旧西藏医疗卫生条件相当差,只有3所设备简陋、规模很小的官办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贵族家的太太尚且如此,就不用说农奴和奴隶了。”阿沛央金白姆说。

  即使生长在贵族家庭,作为女性的阿沛央金白姆也知道自己并不能享受和男人一样的权利。她的母亲阿沛才旦卓嘎,出生于十世达赖喇嘛出生地世袭大贵族玉托家,娘家是十三世达赖喇嘛出生地世袭大贵族亚西朗顿家,母亲后嫁到林芝有名望的世袭贵族阿沛家。“就像她这样的贵族太太,在封建农奴制度下,也根本不能够参与政治、经济及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只能在家管理家务和抚育子女。”

  1959年,中央人民政府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腐朽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越来越多的妇女在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各项建设事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与许多普通妇女一样,我生在旧西藏,长在红旗下。”阿沛央金白姆说,“在新西藏,我逐渐成长为工人、干部,成为一名为祖国统一、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幸福安康、社会稳定发展和谐而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的人民政协委员。”

  “时代要前进,社会要进步,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阿沛央金白姆说,如今,西藏才真正是没有痛苦、没有悲伤的人间天堂,50年沧桑巨变,以无数铁的事实向世人展示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彩夺目的历史画卷。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沛 | 白姆 | 达赖喇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