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横店新圆明园计划梦碎 国土部密令扼住命门

  横店新圆明园梦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飞飞

  浙江横店异地重建圆明园的计划已确证流产。

  该计划一年前启动时曾沸沸扬扬,如今的停建却悄无声息。

  2008年2月18日,浙江横店方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高调宣布,“按1∶1的比例重造一座圆明园”,遂引起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和争议,但此后项目进展陷入停顿。

  本报近日从权威部门独家获悉,该项目规划用地6165亩,其中3096亩土地不符合横店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包括基本农田1057.4亩。新圆明园重建计划在宣布两个月后即被紧急叫停。

  这是一个地方抢上大项目与国家严控地闸的博弈故事,2008年5月,国土部一道“密令”冻结了此后半年横店所在的东阳市的土地利用指标,该市也因此掀起了一场土地风暴。

  当时的背景是,国土部建立起了土地督察制度,2008年的土地违法高发势头得到遏制。这一年全国违法用地面积、违法耕地面积均有大幅下降。

  但时至2009年,4万亿经济刺激项目开始冲击刚收紧的地闸。据本报调查了解的数据,仅浙江一省今年就需占耕地28万亩,上海、福建、浙江三地新增建设用地需求高达94.7万亩。以此类推,全国的用地总需求可想而知。

  在违法占地风险重新抬头的关口,新圆明园项目的叫停颇具警示意味。

  本报获悉,2008年11月,在浙江东阳市进行认真整改后,国土部恢复了其冻结半年的用地指标,但横店重建圆明园的梦想就此终结。

  两大违规证据

  新圆明园项目的组织方为浙江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共委”),四共委主席徐文荣在一年前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布,浙江横店的重建圆明园计划将耗资200亿,一期工程2008年内动工,计划于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

  徐文荣是浙江横店集团创始人,历经多年发展,旗下的横店影视城已经成为中国影视摄制及旅游重要基地。

  徐在当日的媒体发布会上透露,为筹集资金,项目组织方先期进行了社会公募,已经吸收了15.26亿元的建设资金,并获各方募捐1.24亿元。四共委方面预计7年可收回200亿建设成本,在新圆明园于2013年完工运作后,或考虑上市融资。

  新圆明园项目高调宣布之后,其计划的6000亩用地迅速引起国土资源部的注意。此前,为监督地方合法用地,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于2007年7月正式建立。

  国家土地总督察将全国分为九大区,徐文荣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之时,管辖浙江土地监督的上海督察局刚刚设立不久。

  “东阳市是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圈定的重点地区之一。”上海督察局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重建圆明园的信息发布后,立即搅动舆论漩涡。据国土部人士透露,一些反对重建圆明园的社会人士通过信访渠道,向国土资源部反映了大量问题和意见,焦点就集中于这6000余亩土地。

  “国土部领导徐绍史、甘藏春等领导在群众信访信件上作出批示,要求上海督察局立即摸清情况。”上海督察局人士表示,2008年3月14日,该局派出调查组,赴东阳市实地调查。

  本报获得的上海督察局调查结论材料显示:在横店新圆明园项目还存在争议、资金未完全落实的情况下,东阳市就成立了项目筹建工作协调小组;为解决用地问题,东阳市通过区划调整把临近乡镇的5个村并入横店镇。

  材料还显示:横店新圆明园规划用地6165亩,其中3068.4亩土地符合横店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2-2010),包括耕地1065.5亩;此外的3096.6亩土地不符合横店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包括基本农田1057.4亩。

  与此同时,在横店新圆明园的规划用地范围内,已批准农转用城市建设用地2宗452亩,其中1宗148亩工业用地已于2005年出让给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上海督察局人士表示,横店新圆明园违规有两大核心证据:

  一是项目未经国家有关部门依法核准。东阳市政府将项目拆分为7个子项目,并自行核准,违反了《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有关规定。

  二是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国土部与国家发改委2006年联合下发的《限制用地项目目录》第十四条规定:“主题公园(影视城)禁止占用耕地,亦不得通过先行办理城市分批次农用地转用等形式变相占用耕地”。

  “当地明知新圆明园规划用地范围内有大量耕地,但申报时以一般城市建设用地掩盖新圆明园项目用地。”上海督察局人士说。

  限期整改

  调查结果很快上报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手中,在与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充分沟通后,上海督察局向浙江省提出了三点督察意见。

  其一,在该项目未经依法核准前不准向该项目供地;其二,由浙江省政府责令东阳市政府进行规范建设用地管理、落实国家宏调等方面的整改,并在两个月内向省政府提交整改报告;其三,由浙江国土资源厅对东阳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上海督察局人士透露说:“东阳市是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圈定的重点地区之一,整改过程中却发生新圆明园用地问题,因此国土资源部于2008年5月25日发文对东阳市2008年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实行冻结。”

  土地指标是一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的闸门。2008年下半年,整个东阳的房地产、大项目等新增建设用地因此陷入了停滞,这一惩罚措施的影响可想而知。

  本报还了解到,东阳市政府此后立即撤销了新圆明园筹建工作协调小组,并撤销了横店影视产业试验区新圆明园·永祜工程等7个核准项目。

  对于所涉土地,东阳市规划局将所涉地块规划调整为工业用地,报批后按“招拍挂”方式出让,原规划建设圆明新园区块内148亩存量工业建设用地不再改变土地用途;此时,横店涉及该项目及配套项目的农转用地块已准备就绪,这些也被紧急叫停。

  板子也打到了推动圆明园重建项目的东阳市发改局身上。东阳市政府认为,市发展和改革局对新圆明园用地问题应负主要责任,该局将横店新圆明园项目拆分为7个子项目,并自行核准,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为用地报批“化整为零”、“以租代征”创造了条件。

  东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圆明新园筹建工作协调小组项目报批工作组组长徐培昌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此前,“四共委”主席徐文荣曾表示,重建圆明园将贯彻“三不政策”和“四不原则”:技术不成熟不建、土地不批准不建、资金筹措不到位不建;不要国家补助一分钱,不向银行借贷一分钱,不向企业摊派一分钱,不向老百姓借用一分钱。

  但知情人士透露,项目被叫停后,徐文荣态度发生了变化,徐曾表示,“既然目前该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我会服从。”

  上海督察局人士告诉记者,在进行整改后,2008年6月12日,东阳市市长江跃进率该市几位主管领导拜会了上海督察局,汇报整改情况。

  2008年11月初,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恢复浙江东阳市使用2008年土地利用指标的函》,长达半年的建设用地指标冻结给予恢复。

  至截稿时,记者未能联系到浙江横店方面对此置评。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文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