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高考倒计时牌悄然下课(图)

  “低头是一摞摞的试卷,抬头是天天在减少的数字,这简直是一种残酷的折磨。”——学生

  “倒计时”对学生的所谓激励作用弊大于利,应尝试用更人性化的方式来对待高考。——老师

  本报讯(记者樊华)曾经,在每个高三年级的教室都能看到“距高考还有××天”的倒计时牌。3月26日,记者在走访40中学、2中、120中学等学校时发现,在一些毕业班,“流行”多年的高考倒计牌悄悄地下课了。

  印象中的高考倒计时牌是高三毕业班必备品,有的辟出黑板一角,用红色粉笔写下倒计时数字;有的直接使用数字翻牌器,虽然形式不尽相同,但它们都在醒目的位置提醒着学生们:高考就要来了。


  一位高考过来人说,高三时每次走进教室,都会自觉不自觉地瞟一眼倒计时牌,看到上面的数字由三位数变成两位数,再由两位数变成个位数,便觉得头皮发麻,令人窒息。

  在40中学,高三八班已经将倒计时牌取下。班主任杨堃老师说,促使她们班做出这个决定的,是她曾教过的一位学生说过的一句话。

  那位同学向她抱怨说,“低头是一摞摞的试卷,抬头是天天在减少的数字,这简直是一种残酷的折磨。”杨堃这才意识到,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对学生来说竟如此刺眼,“其实学生们心中都有个倒计时牌,社会和家庭对高考生的关注已经让他们处在紧张的氛围中,如果教室前再挂上一个这么醒目的牌子,无形中又给同学们加上了一重压力。”

  沈阳市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部主任郭素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倒计时牌的存在对学生起着心理暗示的作用,数字在一点点地减少,紧张情绪却在一点点地加剧,这会让他们产生沉重感、压迫感、失落感和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对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带来不良影响,撤掉倒计时牌的做法值得提倡。

  在那些已撤下倒计时牌的班级,老师们说:倒计时牌的消失并不代表对高考不重视,而是不想给学生制造心理压力,以便让他们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中学习。采访中,许多老师表示,“倒计时”对学生的所谓激励作用弊大于利,应该尝试用更人性化的方式来对待竞争激烈的高考。

  编后:不查不知道,“减负”问题的提出,最早竟要追溯到1950年,当时毛主席就说要“健康第一,学习第二”。2000年,关于“减负”的文件下发了29个。

  多年过去了,负非但未减,反而愈演愈烈。为啥?社会的问题、体制的问题、评价的问题、考试的问题、升学压力的问题,都不是好解决的,所以……

  好吧,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问题,暂且作罢。

  老师从小就教导我们,要做“力所能及之事”。现在,机会来了。据说“距高考还有××天”的倒计时牌已让许多高三生“心跳过速”,如果不能为他们做更多,至少摘掉一块牌子的力量还是有的。

  “减负”,摘牌,力所能及,现在开始行动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