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为预算闯关国会山(图)

  3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华盛顿国会山,准备与参议院讨论2009财政年度预算案。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5日赴会国会山,向主导参众两院的民主党议员推销白宫版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初见成效。

  民主党议员们会后表态,支持预算案主旨内容。参众两院正酝酿各自版本预算案,削减白宫版预算案开支和赤字。

  温柔游说

  奥巴马当天与民主党重量级议员们共度午餐会,寻求党内支持。

  会议持续大约45分钟。
一些与会者告诉美联社记者,奥巴马尽量淡化白宫与国会分歧,议员们则堪称友善听众。面对一些议员批评,奥巴马并未“顶嘴”,而致力于说明双方分歧不大。

  路透社报道,围绕预算案,民主党内部主要表现为自由派民主党人和“蓝狗”民主党人之间分歧。

  自由派民主党人以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为首。他们支持预算案中加大教育等方面投资的内容,也赞同奥巴马借预算停止为富人减税。

  “蓝狗”民主党人则指财政观点保守的国会众议员。他们不满预算案赤字庞大,要求预算案严格限制赤字。如果得不到这派支持,预算案难以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主旨过关

  奥巴马在会后微笑着告诉记者们:“进展顺利。”

  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肯特康拉德和奥巴马一道走出。他说,参议院会支持白宫版预算案核心内容,即加大教育投资、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开展医疗改革。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也在会后说:“预算案会保障奥巴马总统政策重点。”

  闯过民主党这一关后,奥巴马还面对两派共和党人:温和派共和党人和保守派共和党人。温和派共和党人为数不多。他们不希望联邦政府插手公民社会生活,但支持一些民主党所提政府税收和社会投资政策,有可能被奥巴马说动。保守派共和党人则强烈反对增税及政府增加开支,基本不会支持白宫版预算案。

  共和党众议员已就预算案提出一些修正意见,以达到遏制除国防外的国内事务开支、确保减税政策继续实施等目的。

  不过,由于最终确定的预算决议案在参议院只需获得51张赞成票即可通过,且民主党人在参众两院均占多数议席,因此即便没有一名共和党国会议员支持,只要民主党力挺,决议案也能在国会两院获得通过。

  开支削减

  康拉德说,参议院提出砍掉白宫今后5年6000亿美元预算开支,而奥巴马“未出怨言”。

  按白宫版预算案计划,政府在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10财年中开支约为3.55万亿美元。国会预算局预计,按照这份预算案,2010财年财政赤字会达到1.4万亿美元,未来10年总赤字更高达9.3万亿美元,赤字水平处于“不可持续”状态。

  作为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保罗瑞安说:“这一预算案与正确方向南辕北辙,进一步恶化政府开支和负债猛增问题。”

  参众两院的预算委员会计划以白宫版预算案为基础,于本周敲定各自版本预算案,下周送交各自议院表决。两版预算草案均赞同白宫版国防支出方面内容,而聚焦于削减白宫版开支和赤字数额,参院版砍得尤狠。

  按程序,参众两院分别通过各自版本预算案后,经两院联席会议协商,形成预算决议案。预算决议案不具备法律效力,也无须由总统签署。但作为一项政府开支和税收纲要性计划,它指导拨款、税收等方面具体立法工作。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为奥巴马游说成果欢欣鼓舞,“我们非常高兴,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正全面按照总统核心倡议酝酿预算案”。

  他说,参众两院版预算案与白宫版大致类似。“虽然国会版预算案不会是白宫版的双胞胎,但一定是长得相像的兄弟。”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