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现代物流直通八千里边关(图)

  今年初,军人保障卡扩试在北京战区全面推开,配发给内蒙古军区电脑、服务器等相关设备300多套。与以往派长途车自行接装不同的是,这次内蒙古军区将接装、运输工作委托给一家地方物流公司,短短几天,从最东边的满洲里到最西边的额济纳,设备安全送达8000里边防线上的座座军营,确保了数据信息采集工作按时完成。

  内蒙古军区后勤部政委李力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往自行接装运送,最少要半个月,耗时费钱不说,安全问题更让人揪心。
引进地方物流,让我们找到了提高保障力的新增长点。”

  8000里边防线上的“老大难”

  东起呼伦贝尔大草原,西抵巴丹吉林大沙漠,内蒙古军区戍守着漫漫8000里边防线。八千里路云和月,路途遥遥,运力不足,物资运输成了一茬茬戍边官兵难以破解的“老大难”。

  说到最东端呼伦贝尔方向的物资运输,后勤部卫生处处长樊德感慨连连。两年前,他们给呼伦贝尔军分区配发一批药品、医疗设备,因数量多,专门申请军列运送,可半年后车皮才申请下来。

  这还不算最困难的。最西边的阿拉善盟,至今不通火车,物资只能先通过铁路运到银川,再换汽车转运。从银川到驻额济纳旗的某边防团,全程700多公里,大部分路程要穿越沙漠戈壁,万一汽车抛锚,连水都喝不上。

  铁路运输的都是大宗物资,而平时的一些零散物资,运输就更麻烦了。以前,后勤部供应处处长耿建立最头疼的事,就是每年春秋两季换发服装。服装不合体需要调换,各单位多的十几套,少的两三件,一家一家调号再运送,折腾下来要两三个月,油费、差旅费花了不少,基层官兵还颇有意见。

  部队运输装备老旧,加剧了运输之难。驻守在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某边防团,用油要到600多公里外的赛罕塔拉运。团里的油罐车都是小吨位,最大的5吨,一年600多吨油,要拉120车,往返一趟跑3天,一年到头连轴转。装备老旧,车况不太好,路上时常抛锚。

  第 1 2 3页

  车辆安全隐患同样是个让人操心的问题。内蒙古每年10月飘雪,到来年4月才冰雪消融,冰雪期长达7个月。冰天雪地,车辆跑长途,各级主官的心总是悬在嗓子眼。

  现代物流“冲”出保障新境界

  一边是自我保障困难重重,一边是现代物流迅猛发展。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地方物流产业蓬勃发展,一大批现代物流企业凭着先进的储运设备、科学的管理模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市场和口碑。

  能不能引进地方物流运输部队通用物资?一个大胆的设想,也引发了种种质疑:请地方公司代劳,岂不是闲置浪费部队自有运力?物资安全有保障吗?运输经费怎么核算?在周密调查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内蒙古军区后勤部决定先开辟一块改革“试验田”。

  改革从被装运送开始。2007年7月,全军换发07式新军装,后勤部多方比较,挑选了两家地方大型物流公司负责运送。他们将发往各个方向的被装集约打包,多的整车专运,少的零担计件,并制定保价定赔、专用包装、封条加密、清点签字、送达验收等一整套措施,有效防范运送途中物资丢失、损失等情况。

  以前难以想象的事情发生了:短短5天时间,357个品种,上万套服装,全部运抵各个部队。“地方物流又好又快!”来自部队官兵的反馈也令人振奋,地方物流公司不仅运送快捷,而且服务周到,各部队需要调换的服装,他们主动帮忙捎带,大大方便了官兵。

  尝到改革的甜头,各个业务部门纷纷效仿。后勤部卫生处很快与驻地一家实力雄厚的物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008年,他们配发的价值800多万元的药品、医疗设备全部通过地方物流运送,发往呼伦贝尔方向的物资,两天就安全送达。

  经过反复磋商,后勤部供应处与地方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地方公司为40多个驻城市部队代运、代储、代加油料。所有部队油料分罐储存、定期抽查,确保油品数质量合格。每年1300多吨油料的储运全部由地方公司完成,部队只需交纳少量费用,仅此一项就节省一大笔经费。同时,一些驻地偏远部队的油料运输,也外包给专业物流公司。

  如今,地方物流以滚滚之势,“流”向8000里边防线,并从简单的代储、代运,发展为深度合作。驻扎在大漠深处的某边防团,通过招标选定一家地方大型副食品批发企业,边防连队通过电话或网络下订单,企业直接将蔬菜、肉食等送达各个连队。

  第 1 2 3页

   一项改革赢得多种收益

  “栽了一棵苗,却结出4种果。”说到引进地方物流的好处,后勤部战勤科科长吴艳喜形于色。

  先说经济效益。吴科长算了一笔账:去年上级给某边防团配发一批帐篷,地方物流公司一个大型集装箱车直接送达团里,运费仅3000多元。如果部队自己运,要去两台车,司机加上带车干部5人。北京到二连浩特往返1400余公里,汽车每百公里耗油30升,两台车仅耗油就得840升左右,按每升5元算,计4200元,加上5个人3天的食宿,接近6000元,差不多是地方物流运费的两倍。

  再说安全效益。某边防团政委孙炳文告诉记者,一个冬天全团需要取暖用煤2000多吨,部队运输车最大10吨,天天都得出车拉煤,谁也不敢保证一点意外不出。现在引进地方物流运煤,“睡觉都踏实多了”。内蒙古军区后勤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地方物流进军营以来,全区部队因为物资运输导致的车辆事故明显下降。

  还有训练效益。内蒙古军区汽车团是北京军区唯一的建制汽车团,前些年,他们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应付长途物资运输上。跑长途,抽调的都是技术骨干,部队正常组训大受影响。这两年,地方物流分担了他们的大部分物资运输任务,解脱出来的官兵纷纷走上训练场,部队参训率明显提高。扎实训练促进部队保障力提升,该团连续3年被赋予赴利比里亚维和的光荣任务。

  最能感受到便利和实惠的,还是基层官兵。以前碰到大雪天气,一些边防连队无法出车,餐桌上只好断菜,现在地方物流随时保证送货。以前被装助理员到军区领取被装后,需要拉到火车站办托运,前后折腾几天,现在地方车辆一直送到营院。

  引进地方物流好处多多,但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卫生处配发药品、医疗设备,以前都是各部队自己来领取,运费自理。现在请地方物流运送,运费由卫生处掏,一年下来少说几万元,但财务预算中又没有专项经费,只能靠东拼西凑应付,其他各处也都存在这个问题。“改革的大方向没有错,暴露出来的问题,还需要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解决。”后勤部副部长郭杰如是说。

  现代物流作为一种先进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技术,是企业在降低物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外的重要利润源泉。现代物流理念的本质,就在于以系统的观念进行物流功能整合,即将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和物流信息等功能环节集成整合,一体化运作,从而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和效益。

  传统物流的功能环节是分散在生产和流通各个领域单独运行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开始了一场对各种物流功能、要素进行整合的“物流革命”。这一革命,首先是实现企业内部物流资源整合和一体化,形成了以企业为核心的物流系统。在此基础上,又出现了为工商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即第三方物流企业。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物流活动范围空间扩大,供应链管理和物流功能整合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第 1 2 3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