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场所有安检 车辆有定位 街面有巡逻 进出有卡点 广东清远政法综治展新颜

  广东清远初春的阳光格外明媚,让刚刚到这座城市采访的记者感到暖融融的。在街头,记者看到一个广告牌上面赫然写道:“把清远建设成为绿色经济强市、岭南宜居名城、华南休闲之都。”它虽体现出了清远人的追求和品位,但也在记者的脑海里打下了一个问号:清远有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保障,那么这里的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工作是否能跟上?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该市综合治理办公室……

  清远市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陈日思的回答,解开了记者的疑惑。
他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清远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逐步推进,全市通过设治安巡防区、治安卡点,组建了专业的治安巡逻队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联网报警用户,初步形成了“头上有探头、场所有安检、车辆有定位、街面有巡逻、进出有卡点”的立体防控网络,在预防和打击犯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使全市刑事发案率开始从高位回落,对群众安全感影响极大的“两抢一盗”案件降幅明显。

  严打整治双拳并用遏制治安案件发生

  记者在市委政法委还了解到,在做好立体防控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体系后,清远公安机关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先后组织开展了“命案必破”、“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打击“三电”犯罪、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平安奥运”和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等声势浩大的一系列专项行动。据统计,2008年以来,清远市公安机关立各类刑事案件11338宗,破3496宗。年内发生命案82宗,破76宗,破案率92.7%。

  在严打斗争战果显著的同时,重点整治也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年对21个治安重点地区和24个突出治安问题集中进行了重点整治,治安面貌有效改变,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清远政法机关还一直积极探索创新治安管理和社会管理、城市管理、市场管理相结合的路子,社会管理滞后的局面正在发生新的变化。重点抓好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2008年,全市建立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机构92个,聘请专(兼)职综合协管员208人,全市累计出动力量1.19万人次,清查出租屋2.49多万间次,破获刑事案件88宗,查处治安案件1173起,查获违法犯罪窝点40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7人。

  清远市综治办十分注意加强对各类收旧、修理等特殊行业的管理。2008年,全市清理整顿各类二手手机市场、打金店、二手车交易场点、废旧物品收购站和旧货市场等易销窝赃场所7557间次,查处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挖掘了一批违法犯罪线索,有效堵塞了各类销窝赃渠道;加强对娱乐服务场所的管理,大力整治涉黄、涉赌、涉毒等问题,2008年,全市出动力量3000多人次,反复清查各类娱乐服务场所895间,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3370起,抓获涉黄涉毒人员1.22万人,其中强制戒毒1131人。

  维护经济秩序稳定反腐倡廉初见成效

  近年来,清远政法机关以服务经济建设、维护平等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为己任,依法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假售假、集资诈骗、商业贿赂、渎职侵权等严重违法犯罪活动。

  据统计,2008年,清远市公安机关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133起,立案113起,破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9名,涉案金额10249.1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29.06万元;检察机关批捕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2件27人、起诉7件17人;审判机关依法审结民商事案件一审7584件、二审840件,解决诉讼标的178594万元;依法审理合同纠纷案件4173件、破产案件20件;全市政法机关切实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2件87人,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件13人,重点查处商业贿赂犯罪大要案47件47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700多万元。

  建立安全管理体系推进平安清远建设

  清远市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体系,强化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各方的责任,做到关口前移,层层次落实监管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据统计,2008年全市发生各类安全事故859起,同比下降11.5%,其中发生工矿商贸企业事故18起、道路交通事故694起、火灾事故147起,同比分别下降28%、10.3%和14%。

  记者从清远市综治办找到这样一份数据:目前全市创建并命名为全国平安和谐家庭3户,“六好”平安和谐社区24个、安全文明校园17所、平安和谐家庭15户,辖内京广铁路高桥站至飞来峡站100.1公里路段分别被中央和省护路办命名为全国、省平安铁路示范路段。

  清远市人大代表对记者说:“近年来,清远市政法、综治部门通过不断推陈出新,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无论是从制度上还是政法队伍的建设上,都取得了明显效果,为推进清远经济飞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他希望清远市政法、综治部门能再接再厉,在2009年再创辉煌,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政法、综治工作再添佳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