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巨头精打细算参展费 全球车展:东边日出西边雨

  随着全球汽车业运行情况下滑,往年热热闹闹的国际车展也变得越来越冷清。计划于今年10月开幕的东京国际车展甚至面对“是否取消”的尴尬境地,而即将于4月22日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却依然受到全球车企的重视。业界甚至发出这样的感叹:上海车展将要取代东京车展,跻身世界五大车展之列。


  巨头精打细算参展费

  “欧、美、日汽车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大,车展成为车市的晴雨表。”汽车评论员蓝畔3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参加国际A级车展对汽车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据一位国内汽车企业展览部的人士对记者介绍,国际A级车展的参展费用至少为2000万元人民币,其他费用还包括雇佣当地工作人员、差旅费用及展出期间的日常开支等。跨国汽车巨头参加中国北京、上海车展的花费一般都在千万元之上。

  在金融危机持续深入的当下,压缩成本是国内各大车企的主题。今年1月开幕的底特律车展上,日产、三菱、铃木、保时捷、劳斯莱斯大品牌等集体缺席。此外,宝马、通用、克莱斯勒、沃尔沃、日产、英菲尼迪、保时捷、三菱等10多家企业决定不参加将于4月2日开幕的“2009首尔国际车展”。

  东京车展变国内车展

  目前,日本国内新车销量接连创下新低,日本市场对欧美厂商已渐渐失去了魅力。将于今年10月21日开幕的东京车展可能会陷入“国内车展”的尴尬。欧美主要汽车企业将集体缺席,大众、奔驰、宝马这三大企业均不参展的现象实属罕见。

  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3月24日发布的信息,包括整车和零部件厂商在内,第41届东京汽车展参展企业共有122家,相比上届几乎减少一半,展会面积也缩小至一半。目前确定参展的厂商包括丰田等8家日本国内厂商及法拉利、保时捷等部分进口车型。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青木哲将原因归结为“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非常恶劣,缩小车展规模将减轻其负担”。可问题是,如果外国企业都不愿参加,东京车展就失去了国际车展的意义。有日本汽车企业建议,还不如直接取消。日本汽车工业协会计划下月初决定是否取消车展。

  但取消也有负面影响。承办东京车展的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MA)秘书长岩武俊广担忧说:“如果取消车展,有可能会给人一种日本汽车产业没落,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印象。”

  上海成第六大车展?

  大部分不参加东京车展的企业都参加下月举行的上海车展。

  虽然青木哲表示“无论是参观人数、参展企业数量还是展览内容,东京车展今后无疑也是全球重要的车展之一。”但事实上,有“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称号的东京车展极有可能被销售业绩良好的中国的车展所取代。

  据记者了解,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将于4月22日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示总规模比上届车展增长20%。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指出,“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削减了其他车展的展位面积,但在上海车展上都将基本保持往届的规模和水准;奔驰、宝马、保时捷均有意成倍扩大参展面积,日系汽车企业如丰田、本田、日产等参展面积都将明显增长。”

  “这反映了美、日、欧企业更加看好中国市场,最近颁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了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的目标,更是一种推动。”蓝畔说。

  至于上海车展是否取代东京车展,蓝畔认为,“不能下这样的结论,因为两个车展之间不存在互相的替代性,有各自的特点和观众群”。但是蓝畔预计,将来“肯定将形成世界第六大车展、第七大车展”,因为车展背后的评委是市场,是关注度。(李语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